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我们记住了你的《秀美人生》

(2020-10-17 10:26:01)

很多时候,电影并不仅仅是电影,还是一段时光的重放,一场既暖又伤的怀念。由苗月执导,郎月婷、陶海、白威等人联袂主演的《秀美人生》,就是这样一部富有现实意义的电影。没有什么吸引眼球的类型元素,也没有什么吸睛煽情的狗血和鸡汤,单凭着一段真实而又真诚的故事,就已经赢得观众的喜爱和支持,在百花争鸣的商业时代,彰显了写实主义的强大魅力。

《秀美人生》取材自真人真事,创作者着眼当下波澜壮阔的扶贫攻坚大潮,把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感人事迹搬上了银幕。关于黄文秀,很多人都有所了解,这个生于1989年的女生,在北师大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拒绝成为一个时尚靓丽的小姐姐,而是去到广西,与青山作伴,与贫困作战,投身到扶贫第一线,并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殉职时年仅30岁。

影片最大特点是没有进行符号化,或者口号化的宣讲,而是运用扎实的影像语言,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静水深流般把她的秀美人生娓娓道来。由演技派女星郎月婷饰演的黄文秀洗尽铅华,像很多默默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奉献者一样,质朴无华,孜孜不倦,面对各种困难,用自己的热忱与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根本之处扭转地方贫困的面貌。

黄文秀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村里首位第一女书记,她充分发挥自己的知识与才华,回报父老乡亲,仅是2018年,就带领全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在她的带动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万元,翻倍增收。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无数次与帮扶者的交谈,做工作,在乡路上奔走,不辞辛苦。

黄文秀把绿山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而这一方水土则记住了她的秀美人生。在眼下这个日子看《秀美人生》,还具有另一份难得的意义,10月17日,可能很多朋友并不知道,这既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也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它可能不像七夕或重阳那么悠远,也不元宵和中秋那样带着团圆的味道,但是这一天,却正在悄然改变着华夏儿女的生活,让饱经沧桑的山河恢复最初的富饶与美好。

因为这一天是我国的第七个消除贫困日,在这七年里,我们的扶贫英雄们,用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书写出一幅辽阔蓬勃的史诗,带领无数乡亲从贫穷走向了富裕,无数个村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完《秀美人生》,我们会由衷感叹黄文秀并非一个孤立的英雄,而是无数扶贫领头人的缩影,此刻在百色,在广西,乃至全国,无数人把青春和理想投入在广阔天地间,在为扶贫攻坚而挥洒汗水,在他们的带动下,绿水青山正在像魔术一样变成金山银山,那些曾经深受贫穷落后之苦的乡亲,已经在丰收的美景前绽开了笑脸。

假如你曾经历过70、80年代的困难时期,了解当年连猪肉都要凭票购买的匮乏,假如你也是从落后乡村走出的孩子,会更加能体会,眼前的景象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而现在,我们纪念黄文秀的最好方法,就是看完电影后像她一样,继续努力,继续前进,接过她未竟的事业,让这个世界只有欢乐,永不贫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