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莴、纪墨还有贝少芬,这些名字都是从小学课本找的灵感吗?

(2020-06-26 21:21:29)

在最近新开播的几部剧里面,芒果台的《蜗牛与黄鹂鸟》卡司和制作不是最强的,也并不是人气最旺的,却无疑是其基中最青春的一部,一群年轻活力的演员,男帅女靓,弹琴说爱,怦然心动,空气里都是甜甜的味道。

亮点挺多,嘈点也不少,像所有的青春剧一样,这部也有很多青涩和不成熟的地方,像林允满满孩子气的吉祥物式表演,故事里面的情感线也不怎么清晰,小打小闹不断,还有一个最近被说得比较多的,就是角色的名字起得太一般了,方小莴(小窝),纪墨(寂寞),林清商(情商),秦奋(勤奋),多数都是最简单的谐音,让人不由得想问编剧,你只会从小学课本里找灵感的吗?

角色的名字,就像是一部剧的宣传语一样,起得好不仅朗朗上口,还能烘托角色的性格和气质,让人过目难忘,许多年之后还能脱口而出,比如说流星花园的道明寺和那些年的沈佳宜,这几年,许多偶像剧都开始玩人名改剧名的梗了,像《何以笙箫默》的赵默笙与何以琛,文艺范十足,一听名字就能感受到淡淡的忧郁;《冰糖炖雪梨》的黎语冰和棠雪,则让冰凉与清甜扑面而来;《微微一笑很倾城》《暗恋橘生淮南》也是这样,都花了很大心思起名字。

这些费尽心思把名字玩出了花样的作品相比,《蜗牛》编剧起名字的功夫显然要弱一些,女主角方小莴一开始让人误以为代表蜗牛,本身就是笨学生嘛,看起来也挺贴切的,可以看了好多集,也没发现谁代表黄鹂鸟,按理来说应该是男一号李臻言,可是就一个李(鹂)字,硬要和黄鹂鸟搭边的话,太勉强。

看到后来发现小莴这个名字可能还有别的寓意,小窝?因为她是一个小乱暖的房间,或许就是小莴的意思,一棵平凡实用耐看的青菜,没有太鲜艳的外表,却富含生长需要的营养维生素,好吧,如果编剧真是这么想的,值得加一根鸡腿。

至于秦奋,只能说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这个更省力更容易撞名的了,注定了只能当配角,不得不说,另外几个名字也有点勉强了,纪墨根本不寂寞,清商没有比较特别值得一提的情商。

或者,只有费舍尔的名字比较出众,每当有人提到费尔舍,都带有一种对大师的尊崇,可是一转眼,大家可能又会被伊莉丝和贝少芬的名字雷倒了。

其实,《蜗牛》本身挺好看的,除了青春剧应该有的清爽和甜蜜,两个主角非常甜的CP感,故事节奏也是难得的挺快,A团和S团的好学生坏学生大战蛮有意思,年轻人的世界本来就不应该有太多严肃的内容,别当太正经的东西看,就用来下饭,闲着没事娱乐一下,嗑点糖还是蛮不错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