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同命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不一样的风景有一样的远方

(2019-08-28 10:52:38)

每天忙碌在钢铁丛林之间,为了房子车子和孩子的分数着急,不得不说这么活着有点累,就像是蚂蚁王国里的工蚁一样,埋头干活周而复始,早已忽略了外面的世界,所以出现了当下都市普遍存在的理想荒漠。

电影《共同命运》把视角投向世界各地不同的人群,透过每一个人质朴的梦想,展开了一幅全球一体化浪潮下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文明图景。

地球这么大,几大洲之间动辙上万公里的距离,山川河流纵横,戈壁沙漠交错,上面生活着几十亿人,发达点的地区还好,有交流有合作,互相旅游拜访,有些地方连语言都不通,很难想象远隔重洋之间的两个人会有什么关联。可是在实际上,当科技带着经济拔地而起,飞船升入了太空,探测器登上了月球和火星,在宇宙的尺度上,地球上的所有人就像同一条船上的乘客,面朝大海,仰望星空,命运早已被一条无形的纽带拴在了一起。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梦想就是这条纽带,就像《共同命运》里面的故事,远在非洲的肯尼亚女孩,早上还在乡村上课,因为没有美术课,乘上火车跑到首都内罗毕,请求美术老师去给家乡的小伙伴们上课,就像她在路上的对话,铁路建到哪里,人就能走到哪里,就可以冲着梦想走得更远。

相似的故事发生在中东,一个年轻的知识女性想要得到一份工作,以自己的能力在职场上实现自我的价值,而不像父母希望的那样早早嫁人,做所谓的贤妻良母;边疆热爱篮球的小男孩,有可能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没法在球场上有一番成就,但是他得到了一次与姚明聊天的机会;还有年轻的中国女孩,坐着爸爸好友的卡车颠簸了数千里,临行时鼓励他追寻梦想何何时候都不晚;来自西班牙的造纸艺人在中国的造纸坊里受到了热情的接待,重新感受到了纸张的温度。

看着银幕上的这些故事,一开始的时候,你可能觉察不到这些人有着怎样的关联,只能在画面里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浩瀚与无垠,无论是山间一竹林,还是草原上的游荡的长颈鹿,一只孤鸟,或是漫山遍野的晒草,质朴的中国手艺人给跨越重洋来的同行倒上一杯热酒,剥开一个粽子。都因为真实而产生直抵人心的力量,让人感受到地球的每个角落,都存在着勃勃生机,每个人都不是单纯的个体,而是交,汇成了整个地球。

就像前文说的,当下的大城市里,梦想的荒漠正在蔓延,每多人都在拼命工作,却在繁华之景中迷失了自我,《共同命运》让我们重新正视自我,触碰梦想,透过这震撼人心的视听语言,平实却又恢宏的影像,我们看到的他者的命运,会明白在梦想的土壤上熠熠发生的不是所谓金钱的多少,而是纯粹发自内心的梦想。

值得大家了解一下的是,影片在成形的本身也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作为有史以来拍摄难度最大的纪实电影,由来自中、美、英的300余人的团队,其中包括三界英国学院奖得主,《天空之眼》的编剧盖·希必特,《无问西东》总策划《我在故宫修文物》制片人雷建军,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的核心摄影团队,还有《我不是药神》《推拿》的剪辑师朱琳,他们跨越五大洲,行程30万公里,拍摄了大量素材,最终完成了这样一部每一格画面都不可多得的影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