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流浪地球》春节档第一部被吹爆的大片,很可能带来的是一场假嗨

(2019-01-31 13:20:27)

作为春节档唯一敢公开点映请来大批业内人士来捧场的电影,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等于第一个揭开了牌桌上的底牌,显示了强大的底气和勇气,从营销的反映来看,先发制人的效果确实不错,好评层出不穷,诸如“给中国科幻电影开了一个门”、“架构在一个新的时空当中,讲述一个还跟你的心紧紧贴合的这样的一个故事”、“影片在不经意间,就呈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深刻而宏大的历史命题”、“这是一个‘愚公移山’的故事”,原著作者、蜚声国际的科幻大家兼本片监制刘慈欣本尊也举贤不避亲,曾亲口表示影片太棒,“很难想象这是中国人拍的第一部科幻片”。

那么,《流浪地球》真的会是一部创世纪级别的国产科幻吗?说句实在话,基本不可能,相反,现在的高口碑并非好事,假如上映那天,真片没能让胃口被吊高的观众们满意,很可能成为继《地球最后的夜晚》之后又一部被捧杀的电影。此地球和彼地球看似风格绝不相同,巧合的是有两个巨大的相近之处,那就是在上映之前疯狂的炫技和造口碑,炫得太高,结果是跌得很重,毕赣的大作在狂卖一天之后直接从天台坠落,比电影里的爱情故事更感人泪下。

从目前牌面上的内容来看,《流浪地球》也挺危险了。总结现在的各方好评,无非以下三点,一是影片的成色超出了预期,特效场面很棒,让科幻迷和影迷们非常惊喜,二是影片打响了父子情这个元素,达到了感人发泪的效果,三是作为中国首部硬核科幻,影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国人就得看中国科幻。

乍看很强大,细看没底气,所谓惊喜,必须放下包袱。历史一再证明,反复强调所谓什么的第一部,大多都是强扭的噱头,好看的电影不需要挂上第一部的名头,就像大多数人不记得周星驰的第一部电影,但一样喜欢他们后面的作品。而且,在中国电影领域 ,一向是雷声大未必雨点大,动辙花上两三亿搞宣发的春节档,没看真片之前半个字都不能信,任何先期的好评和自来水都有虚假或夸大的嫌疑。

还有很多好评是因为片方打出了一手中国牌,中国科幻,中国制造,中国情感,还有点要打造“科幻版战狼”抱票房王大腿的倾向,不过所谓的特效强大,从预告片里并没有看到新东西,太空中的翻滚,在好莱坞电影里玩过很多次了,而地球上满目冰疮的末世景相,说白也就是两三块钱的特效,再去看看《后天》和《2012》的预告片,高下立判。

至于细节,更是软肋中的软肋,并没有体现出几十年后的科幻感,无论是飞船舱体,还是宇航员的装备,科技仪器,人物的服装,看上去都是华强北的做工和质感,与《普罗米修斯》《银翼杀手2049》这样的真正国际A级制没有可比性,和《星际穿越》《阿凡达》相比,连人家尾灯都看不到。

还有故事,刘慈欣的小说中有一种伤感的诗意,告别地球的乡愁,少年的迷茫失落,梦幻般的成长,失落的传统式情感,在残酷环境中文明的变异,科学家们的悲壮结局,宇宙中不可撼动的生存法则,这些内容以如同梦语般的疏离感写出来,愈发的打动人心,唯独不像现在影片里高喊的口号,战狼式的英雄主义拯救地球,这个基调的改变是否成功,或许见仁见智,却一定是抹杀了原著的气质,对宇宙少了几分敬畏。至于完全新加的拯救亲情和木星逃亡大战,值得期待也有待考验。

其实,大家都希望《流浪地球》是一部好的电影,能够给中国科幻真正的开一个好头,但是在此时此刻,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它基本上没可能是一部真正的杰作,它更大的可能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中国式鸡血大片,在炫耀实力和吹嘘技术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从容的风度,国产科幻在讲故事和技术上都是任重道远,充其量是鸡血打得恰如其分,让大家假嗨一下,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