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软科幻有硬品质,《黑暗迷宫》给国产类型片添砖加瓦

(2018-10-30 22:53:38)

世界上没有科学解释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是科幻了。科幻与生活其实并不遥远,就像梦境和第六感,就像人哪里来到哪去,说不清道不明又真实存在,说个具体的,很多人都有过样的感觉,开车进入隧道,忽然恍若进入了另一个时空,温河执导,聂远、葛天主演的电影《黑暗迷宫》就是把这种奇妙的体验搬上了银幕,把科幻、悬疑、犯罪等多重元素进行巧妙的融合,以过硬的品质给国产类型片添砖加瓦。

影片一开场就制造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迷宫,一辆载客中巴车进入隧道,按正常的物理规律,十几分钟就能开出去,可是司车踩着油门超速行驶了一个多小时还摸不到边,于是调头往回开,还是开不出去,更可怕的是车上只有少量的垃圾食品,而这里的时间却流逝得特别快,所有人都懵了,几个原本互不相的人不得不放下芥蒂,组成临时的迷宫科研小组,群策群力,试图破解走出隧道迷宫的方法。

借助富有神秘感又逻辑清晰的剧情,影片让观众可以允分介入到其中,和戏中人物一起去研究走出迷宫的方法,比如说毛线绳探路,就是胡八一在龙岭迷窟里面用过的办法,例如在不同的隧道时空的切换,就像《心慌方》中用过的方式,还有发现了一把枪,疑似杀一个人就能闯过一关,这是《电锯惊魂》的标志性手法,除此之外,《致命ID》《恐怖游轮》之类等种种经典元素也都在故事中一一出现。

不可否认,看到这么一大堆经典元素,的确有点让人眼花缭乱,有时候刚感觉摸到点头绪,以为用电锯惊魂的手法可以破解,结果下一秒又发现不是那么回事,不得不推倒已有的方式再重来。有时候觉得是个类似时空虫洞,可是过一会又发现可能和犯罪有关。

好在导演把叙事手法精纯,剧情始终保持惊险和紧凑,几个人物在绝境中的善恶对决更是非常刺激,一群人勾心斗角,以生存为产提,每个人都有一技之长,也有弱点,聂远饰演的男主角一直那么理智,让人总是感觉隐隐不安,司机刚烈暴躁,保险公司职员唯利是图,摩登女郎嫌贫爱富,孕妇柔弱无助,一对中学生年纪的兄妹形影不离……他们从彼此素不相识,互相扶助,到最后彼此猜忌为了食物不择手段,一度让人想起了《一出好戏》和《你好,疯子!》中的桥段,区别是《黑暗迷宫》更加黑暗,更加残酷。

在死亡的威胁和生存的诱惑下,人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引发了剧烈的悬疑,隧道里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借助这样高能量足以烧穿脑洞的故事,《黑暗迷宫》让人越害怕越想看,而且影片不像一些高概念科幻片只注重科幻逻辑,而忽略了故事逻辑,本片中几个角色的关系,在迷宫中相互影响,对人生产生的推动,迷宫时空与现实时空的连接和切换,堪称巧妙,对于人性善恶的探讨,更是引人深思。

刚刚从《延禧攻略》中走出的“大猪蹄子”聂远的表演也是本片的重要看点之一,从皇宫到迷宫,他的表现令人非常出色,加上葛天、杜奕衡、初俊辰、栾元晖、余薇薇等中新代实力演员的出色表演,共同组成了一幅呼之欲出的迷宫群像,每一个都值得点赞。电影《黑暗迷宫》将于10月31日正式公映,对悬疑片科幻片有兴趣的朋友,切记不要错过这部故事高级,品质过硬的软科幻佳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