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这些年》热拍中,打造一把通往幸福的暖心钥匙

(2018-10-28 00:19:29)

由唐丽君担任制作人,梦继执导,王芸领衔编剧,蒋欣、李光洁、郭京飞、刘孜、刘佩琦、钱芳等演技派演员联合主演的电视剧《我们这些年》目前正在北京、青岛两地紧张拍摄中。近日,片方发布了一组定妆照和剧照,画面中几位主演化身都市熟龄人群,微笑牵手面对前方,形象鲜活饱满且富有现实质感,彰现出优良的品质及独有的暖心功能。


《我们这些年》讲述的是三个发小分别多年,各自成家立业之后在北京重遇,共同面对种种情感与事业危机的故事。剧集通过表现三组家庭三代人之间的隔阂与和解,探讨了中国式都市家庭从过去到未来的延续与蜕变,为活在当下都市人群打造一把通往幸福生活的暖心钥匙,无论是年华逝去的老年人,还是正在面临生活困境的熟龄者,还是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得到温暖的启示。

从当下视角切入,焦头烂额式的都市流行症大会诊


都市剧好看,主要是因为它包罗万象,几乎可以容纳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快乐与烦恼,比其它剧种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而实际上,要拍一部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的都市剧并不容易,纵观国产剧自《渴望》以来,能够引发全民共鸣的经典不少,徒有其表的空心剧更多,特别是近几年,一大批都市剧为了搏眼球刻意的夸大、扭曲生活,贩卖狗血和奇观。

在狗血与鸡汤泛滥的季节,《我们这些年》的出现恰是时候,这是一部拒绝套路、拥抱生活且匠心独具的原创作品。在剧作的时空架构上,没有采用正常的线性叙事,不是80年、08年、18年的顺序,而是从当下视角切入,上来先讲三个发小的重逢,由此发散出三组家庭的生活状态,与他们一起回望儿时的纯挚年代和热血打拼的经历,从现代人的角度入手,带出他们的父辈和子辈,在特殊的时代里,如何更好的承前启后,怎样让焦头烂额的生活回归正轨。


剧中三位发小以及他们的家庭都是当下都市熟龄人群的典型代表。蒋欣饰演的甄开放原本是购物台编导,因丈夫外遇离婚,又因与外包购物节目公司理念不合丢掉工作,只好把父亲接到北京与3岁大的女儿组成祖孙三代的单亲家庭;郭京飞饰演的欧阳严严是年薪百万的销售总监,因为劳累过度突然意识到人生价值不能完全寄托在工作上,于是辞职回家,引发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危机;刘孜饰演的萧晴是有一半时间飞在天上的乘务长,丈夫是一年四季寄居剧组的武指,夫妻俩聚少离多,女儿成为新式的留守儿童;除了三个发小,还有李光洁饰演的机长司问渠有严重的恐婚症,却无意中结识了甄开放,卷入到发小三人组的纠葛之中。


在他们的身上,集中了大量正在困扰现代都市人群的问题,他们和现实中的大多数人一样,已是青春不再、激情已逝,眼前有困惑重重。三代人价值观的矛盾、事业危机、重组家庭、独生子女政策、精神留守儿童、幸福感缺失,这些看似平常却又触目惊心的都市流行症,在剧中都有深入浅出的呈现与探讨。


难得的是,梦继导演不仅把诸多当代中国式家庭的问题摆上了台面,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答案就是陪伴。剧中甄开放和萧晴的女儿,欧阳严严的儿子,三个孩子并不缺少物质的供养,也不乏良好的教育,他们可以上最好的学校,弹着上万元的吉他,但是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这一切都不如亲人的陪伴更重要。相比之下,发小三人组的的童年虽然物质匮乏,却因为家庭的完整而拥有强烈的幸福感,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只有家庭的稳定,才是真正的幸福。

新时代的“贫嘴张大民”,一言难尽的快乐生活


《我们这些年》的表现手法是尽力的贴近写实,正如梦继导演非常推崇的经典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创业,也没有死去活来的婆媳大战和小三夺爱,只是淡淡的回归生活本身,就有无尽的快乐与幽默感油然而生。本剧也是如此,通过轻松诙谐的叙事手法,把老百姓感同身受的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组织起来,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剧情,并随之传递出乐观豁达的生活观。


剧中发小三人组都是普普通通的都市一分子,而且一出场就处于各自人生的低谷。甄开放从编导变成专车司机,依然不改心直口快的性格,正直、毒舌又不失可爱;欧阳严严从职场金领到赋闲回家,反而因为卸下重担放飞了自我,而变得更加贫嘴,不仅调侃伙伴金句不断,也频频自嘲让人忍俊不禁。


两个人就连吐槽老爸也自带段子属性,一个说老爸把家里变回八十年代,自己扎起竹蓝子去买菜,另一个说老爸把遥控器和沙发都包上塑料布,在唇枪舌剑的对白中,两代人的观念冲突,浓郁的喜感气息扑面而来。

生活之所以有趣,绝不是因为天天都有喜事发生,幽默也从来都不是水中捞月,快乐不快乐,是一种态度而不是状态。好的都市剧一定是源自生活本身,而不是脱离生活的俗套,就像张大民每天中午吃碗炸酱面夹两瓣蒜就觉得生活特带劲,《我们这些年》也是遵循生活至上的原则,通过一系列鲜活的细节,把艰难和烦恼都转化成快乐,同时又不是单纯的为了笑而笑,而是能让人在会心一笑以后,体验到强烈的情感共鸣。


例如在本次发布的剧照中,一边是蓬头垢面的青年甄开放,站在小卖店门头,左手捏着电话,右手捧着平价面包,一边是白发渐生背着背包的父亲,带着淡淡的微笑,父女俩对望的眼神中富含着太多的情感。女儿奋力打拼获得一点成绩的喜悦,报喜不报忧的自尊,被父亲撞见囧境后的些许尴尬,父亲的欣慰与疼惜,深沉的父爱,都在无声的画面中碰撞,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也会让所有同龄人为之感同身受,产生笑中带泪、伤感中有暖意的情景氛围。

台前幕后阵容整齐,都市群像呼之欲出


梦继导演是中国影视剧领域的多面手,自成一派的古装神话喜剧《春光灿烂猪八戒》,具有开山性质的都市偶像剧《都是天使惹的祸》,深度探讨家庭伦理的青春悬疑剧《苍天有眼》,由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爱情年代剧《倾城之恋》,结构独特的战争史诗剧《三八线》,无论题材类型,无论风格手法,都始终占据在国产剧的潮流前沿和良心阵地,一直是收视与品质的双重保证。

此次,梦继回归现实题材,与曾凭《花千骨》制造收视奇迹的制作人唐丽君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旨在反映“我们的故事”的《我们这些年》。继往开来的时代背景下,拥有扎实的生活积累和深厚的功力沉淀,势必会让创作更加得心应手。


强大的实力派阵容则是本剧不可忽视的看点,蒋欣从“胡同公主”樊胜美变为“专车精英”甄开放,全新的都市女性形象令人期待。李光洁、郭京飞、刘孜、钱芳都是演技精湛且富有观众认可度的实力派演员,他们对以往角色的延承、反差和突破也值得期待。还有戏骨刘佩琦、洪剑涛、张绍荣搭伙的“父亲帮”,徐沐婵、吴佩柔、高一清、苏航、谢承泽组成的新生代演员,共同组成了层次分明,从红花到绿叶,各个位置都人才济济的都市群像。


从目前公布的阵容和物料来看,《我们这些年》显然是一部具有上乘剧作、精品水准的现实题材佳作。结构精细的剧作,唯美精致的怀旧元素,以及深入现实的时代图景,就像一面现实的镜子,带给观众一次审视人生和自我,重新定义幸福的思考,只有正视正在面临的种种困惑与挣扎,才能打开通往幸福的现实之门。最后,希望剧集拍摄顺利,在不远的将来让现实主义再次闪耀荧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