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羞羞的铁拳》不仅笑料管够,还有热血燃到停不下来

(2017-09-27 09:45:13)
分类: 新片评介

前年国庆档上映的《夏洛特烦恼》凭着惊艳的叙事和喜剧手法,成为同档期最大赢家,去年《驴得水》十月份上映,凭着犀利的现实讽刺,成为全年口碑最好的电影之一。还是熟悉的时间,还是熟悉的模式,《羞羞的铁拳》再度冲击国庆档,开心麻花已不再是新锐和挑战者,而是票房和口碑的守擂者。

http://p3.pstatp.com/large/3c690003e77167b1b0c7

影片在广受期待的同时,也必然要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背上珠玉在前的包袱,然而宋阳、张迟昱两位年轻的导演却没有让人失望,创作上丝毫没有守擂者的保守和自负。而是和拳台上的艾迪生一样,在逆境中奋力向前,用一个更奇幻、更荒诞、更刺激的故事打造出全场应接不暇的笑料。所过之处,笑声不停,加固了开心麻花电影的品牌优势,票房获胜自然也不在话下。

http://p1.pstatp.com/large/3c690003e7728c79320c

男女互换身体这个模式并不稀奇,但是这一次,《羞羞的铁拳》演出了全新的意思。两个人的身份和性格都具有鲜明的对立性,一个是打拳生风玩世不恭、靠玩假拳赚取不义之财的“铁拳”艾迪生,一个是坚持报道真相战斗在记者第一线自信冷艳的“羞羞”马小。两个人是天生的冤家路窄,不是鱼死就是网破的对头,更何况马小的拳王男友吴良在三年前不仅打折了艾迪生的胳膊,还害得他身败名裂,艾迪生的烂泥同伙马东却是马小的爸爸。

http://p1.pstatp.com/large/3c690003e7747720b1ac

有了这样针尖对麦芒的敌对关系,这场互换就有了更多的看头。艾伦和马丽的表演从一开始就是火花四溅,你追我逐,无论是记者会上的斗嘴,换体前的追逐,还是初换体后两人因为性别骤变而闹出的矛盾和笑话,都演绎得新颖且有趣。艾迪生的身体里是马小,一朝拥有男儿身,她并没有像花木兰和梁山伯一样从容自如,全没了王牌名记的冷艳和淡定,时而羞涩难当,时而面对男友和爸爸情难自禁,让吴良为之哭笑不得;马小的身体里的艾迪生,从初时的愤怒和焦躁,到后来在女浴室中狂洗桑拿的忘形,直播大锅煮活人的放浪不羁,笑料层出不穷。

http://p3.pstatp.com/large/3c670003f0a6cb0bcf2a

这换体的闹剧才只是正戏的开始,《羞羞的铁拳》真正的故事是一对欢喜冤家共同实现一个拳台上的冠军梦。马小渐渐了解了艾迪生之后,决定帮助他重新赢回比赛,一雪前耻,在这段故事中,影片把奇幻喜剧和格斗竞技两大类型片种的特点巧妙的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无论是带人少林足球影子的“卷帘门”学艺,小人物复仇的励志元素,还是一波三折的拳王争霸战,拍摄得都十分精良。

特别是拳台比赛,意料之外的是拍摄手法非常专业,一看就知道几位演员没少下功夫,各种拳打踢腿、闪躲步伐、专业锁技,都是有模有样,而艾迪生几次宁折不弯的打法非常热血和燃情。

http://p3.pstatp.com/large/3c6b0003ea486338bb03

从《羞羞的铁拳》也再次印证了开心麻花的创作方式,先出话剧,再由原班人马创作改编成电影,经过了长期的排练和现场演练,无论角色表演还是叙事节奏都得优化和改善,经得住推敲和考验。而且,这一次从话剧到电影,不仅衣柜藏人、副掌门想当掌门、高速路上发小广告等精彩情节一个都没有少,还通过电影的表现手法,变得更加有趣。

此外,增加更多的动作戏,追求更具强烈的视听冲击,人物的情感更加细腻,在观感上已悄然脱离了话剧的痕迹,成为一部货真价实的喜剧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