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井柏然亮古刀、秀演技,张启灵守护盗墓精神

(2016-08-06 09:37:41)

井柏然亮古刀、秀演技,张启灵守护盗墓精神


今天要聊一聊新片《盗墓笔记》,提起这部改编自同名盗墓奇书的电影估计没人不知道,大IP,大CP,擅长宏大世界观与场面调度的李仁港指导,一大群一线明星和实力演员主演。从昨天点映近四千万,今天轻松松破一亿的状态看,基本确定是暑期档的头号票房旗舰。

 

不算之前小打小闹的阴兵和秘道,这是笔者看过的第三部重量级的盗墓大片了。去年,两部鬼吹灯衍生的作品,各自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过大半年的时间,大电影版《盗墓笔记》也报到了,习惯性的先说下优点,这部电影除了特效不遑多让,制作方面更是以精细取胜,技术流的李仁港制作了很多好看又吓人的机关,场面大得惊人,从两伙考(dao)古(mu)队的枪战,到古墓里的迷魂人俑乐队,索命罗汉阵,尸鳖大军压境,复活的武士,最后的超能英雄张起灵大战蛇母,视觉冲击之强大,刷了盗墓历史新高。

 

当然,影片的故事并不能让盗墓死忠们撒开欢的完全尽兴,例如把原本暗黑诡秘的盗墓故事加入了喜剧元素,刀悬头上还要大跳集体舞,面对强大的对手,少年们的吹箫技和高空飞轮技来的有点突兀,因此种种,影片看上去更像是一部好莱坞式的《夺宝奇兵》,而不像是我们所熟悉的南派三叔,但是咱们真得体谅一点,就原著那么邪恶的内容,那么多难填的大坑,不加点笑料和套路,是根本没办法变成电影的,现在来看,故事的诡秘程度基本能达到原著的七成,把基本设定给讲圆了,已经算超值了。


井柏然亮古刀、秀演技,张启灵守护盗墓精神

 

而最让笔者感动的并非视觉感人,也不是故事有创新,而是人物塑造,终于给盗墓大片贡献了一个既符合原著的描写,读者的想象,也有全新大银幕魅力,满血武力值、法力值和人格魅力值,而意料之外的是,最好的一次表扬竟然来自之前公认最难塑造的角色——闷油瓶张起灵。

 

熟悉盗墓小说的朋友都知道,张起灵是当下盗墓界最神秘、最具个性的偶像,他的不老之身,他的黑金古刀,他的悲情,身世之谜,失忆之哀,麒麟血,都是,他的冷酷,他的热血,他的智慧他强大战斗力下疲倦淡然的浪子心,总在最危机时刻成为吴邪和王胖子唯一能够信赖的人,这些特点让他深入人心,人气甚至要高过吴邪。

 

李仁港把吴邪变成了白面书生,把三叔变成了机智大叔,把王胖子变成了翻译官,只是让张起灵保持了原汁原味,除了来无影去无踪的诡异程度略有减轻,其它特质都和小说别无二致。这样处理人物是正确而且适合的,张起灵作为整部《盗墓笔记》的绝对中心,整个故事的精神领袖和吴邪的保护者,是不能变的,张起灵变了,《盗墓笔记》也就名不符实了,就像影篇一开始就借吴邪与小说家的对话点明,这是张起灵的故事。

 

井柏然亮古刀、秀演技,张启灵守护盗墓精神

张起灵的成功不止是遵循了原著的精神,还在于井柏然把这个起点极高的张起灵给演的更深入人心了,演技挑战成功,以井柏然的年纪,去饰演一个在地下和边域游荡了上千年的不死人,表现那种沧桑和淡然,这个任务很难的,没有什么类似的情歌和人物可以借鉴,但井柏然演的很好,隐藏了内心的孤独,表面冷如冰峰,内心波澜万丈,热血磅礴。

 

文戏精彩,武戏也出色,井柏然也演过一些动作片,这一部在古墓的独特环境里,凭着一把古刀,在蛇母的古墓里打得触目惊心,一些高来高去刀光剑影的场面,险象环生中稳住局面,尽显大将之风。

 

随着视觉技术的发展,相信未来还会出现很多出色的盗墓片,超越《盗墓笔记》也不是难事,可是笔者更看重当下,只有一步一步的向前走,未来才会变得更好。演员也是一样,井柏然则在经典人物的基础上,给出了优秀的答卷,他的进步有目共睹,他的努力给这个只识颜值不问演技的偶像时代带来了不一样的注解。

 

在小鲜肉或偶像明星的部落中,井柏然是一个异类,他的演技库里有太多兵器,颜值很高却经常在银幕牺牲形象,例如《三城记》里的收买华,他看上去很乖却不惜搏命,可以成为《黄飞鸿》里的功夫高手,他出演过一些《全城热恋》这样的时尚小品,也热衷于《失孤》那样的走心之作,他是上一任票房冠军《捉妖记》的顶梁柱总是低调,纯净,温和,从来不放肆张扬,这样的偶像演员,在中国找不出第二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