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机器猫,你会否有眼泪流下来?

(2015-05-17 11:54:06)
标签:

机器猫

又见机器猫,你会否有眼泪流下来?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大家用《哆啦A梦:梦我同行》的海报刷屏,看着看着,眼泪刷一下的就掉下来了,不为别的,只为早已不知流落何处的童年。

仔细的回想了一下,我算不上是《机器猫》的粉丝,电视播出的年代根本就不曾看全,也没怎么看过漫画书,看到那几张海报,脑海里也并没有泛出很多回忆,甚至记不清当初是不是央视一台每周日下午播两集,还是每天新闻联播前的米老鼠时段播的,但是当看到这些海报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反应是如此强烈,突然间好像大脑被放空了,一片空白,于是我对自己说,我要为这一片空白写上这么一篇。

 

又见机器猫,你会否有眼泪流下来?

 

记得当年那个小,如今岁月催人老

 

记得当年看机器猫的时候,年纪还是嫩嫩的,每天步行二十分钟就能走到学校,骑自行车就是十分钟之内,连省城都没去过,更谈不上北京,如今已经每天穿梭于京郊之间,车程都是小时计的。

那时候脸上的青春痘才刚刚冒头,如今已经满脸的抬头纹。那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世界的核心,长大出来工作以后才理解那个人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

那时候家里刚刚装过座机,也没见过电脑、不知道什么叫上网,如今已经有了手机依赖症。

那时候还不会喝酒,不会抽烟,如今已经喝废了半个胃,手指上的烟黄怎么洗也洗不掉。

悄悄的说那时候还是处男,有时候看到发育早的女同学的身材,就会有点心里敲鼓,如今已经拖家带口,和老婆相敬如宾了。

那时候总是翘课,出去胡乱疯癫,觉得自己与书本无缘,有一天成为有个铁饭碗不愁吃穿的工人,根本想不到现在每天都从键盘里敲出柴米油盐的码字工人。

那时候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和爸爸一样老迈又不合时宜的倔老头,现在却变得渐渐发福的中年人。

这些都是当时没有,现在拥有的。也有一些,是当时拥有,而现在已曾失去的。

比如那些快乐的游戏,时打时闹的小伙伴,如果已不再来往,明明加在一个微信群里,却从来都不说话,偶尔有个人冒个泡也无人应答。

比如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梦想,比如那些山上的野草莓,婆婆丁,在下雨天去河边捞鱼,这些,可能永远不会再有了。

 

等等等等,写上三天三夜也未必写完,机器猫的时代过去了,每个人都失去了很多很多,每个人也得到了很多很多,可以想象,那些年战台烽还是学校里能说会唱迷倒一片女童鞋的小鲜肉,云之东是文质彬彬围着长围脖的文艺青年,方聿南是戴着红领巾的小淘汽,西红柿女王是拖着条马尾巴的黄毛丫头,梦见乌鸦的小身板上还穿着松松垮垮的校服……

现在,人面已经变成大磨盘,桃花依旧笑春风,变速单车变成了洋汽车,小民宅变成了大公寓,可是,失去的多,还是得到的多,谁也说不清。

 

1991~2015,24年过去了,那时候的你,可能还未出生。

 

又见机器猫,你会否有眼泪流下来?

 

永远的机器猫,不朽的竹蜻蜓

 

就像有人说区分80后和90后,就叫做《机器猫》还是《哆啦A梦》,因为当初在中国播放的时候,角色的名字分别是阿蒙、康夫、大雄,以至后来大家就分不清哪个是才是大雄了,以下全是资料整理,年事已高的铁任老师已经记不得太多细节了,全靠度娘来帮忙,如有错漏,欢迎指正拍砖。

 

《哆啦A梦》的原作者日本著名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藤子先生出生于1933年,青年时代受曾创作《阿童木》的漫画大师手冢治虫的启发,立志进入漫画界, 1964年凭《Q太郎》走红, 1969年,《哆啦A梦》开始连载,并获得第一届手冢治虫文化赏的漫画大奖,藤子先生亲自执笔连载了1345回,并至少有短篇单行本50册已经发行,原著大长篇漫画有17本,加上其弟子所编绘之大长篇则有24本以上。《哆啦A梦》在日本伴随了几代儿童的成长,在中国也是魅力无法挡,成为9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动画剧和漫画。1996年9月23日凌晨2时10分,藤子先生因肝衰竭逝世,享年63岁。

日本的孩子很幸福,直到现在,每周还能看到两集新的《哆啦A梦》。《哆啦A梦》讲述的是一只来自22世纪的猫型机器人——哆啦A梦,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托付,回到20世纪,帮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主要角色有哆啦A梦、野比大雄、源静香、刚田武、骨川小夫,还有一些家长和学校的角色,塑造的也非常鲜活,相信所有看过的童鞋都会过目难忘。

从现在来看,《哆啦A梦》能够成为经典,除了其鲜活的人物和故事,其主题和内涵也是切中了童年的本质,在日本经济疯狂发展的年代,在大人们疲于忙碌,世界日新月益的时候,孩子们淡淡如水的童年带来一种新奇的梦幻,在中国被引进时,也是经济刚刚起步的时候,同样的伴随孩子们的最好礼物,时空穿梭机,竹蜻蜓,机器猫那些数不完的法宝,不仅是凭平的想象力和梦想,也是一种对未来、对成年以后的深深渴望。

永远的机器猫,或许很多人都谈忘了,但很可能不经意间,你就会被重新打动。

《哆啦A梦:伴我同行》这个片名,起的真好!当你进入影厅,灯光暗下,熟起的旋律响起,光影中仿佛初次的相遇,你会否有眼泪流下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