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金时代》失之票房得之创作

(2014-10-21 17:05:01)
标签:

黄金时代

许鞍华

《黄金时代》失之票房得之创作


国庆节过去了。长假如歌,万家灯火,电影市场也容光焕发,一举突破10亿,其中《心花路放》以独揽6.2亿的战绩傲视神州,《痞子英雄:黎明升起》打出1.6亿,《亲爱的》有也超过1亿,三强之下,之前被寄予厚望的文艺片《黄金时代》以三千多万的收入混迹于众多动画片组成的基层队伍中,看起来处境尴尬。

 

史上最强黄金档为何容不下《黄金时代》?少数电影占据多数票房的贫富不均现象怎么解决?文艺片何去何从?一连串的疑问构成的疑云再度笼罩了高分低能而且缺乏厚度的中国电影市场。

 

其实这些问题也并非无解,《黄金时代》损失了票房,但电影人通过创作,完成了叙事手法与艺术表达的尝试,这种尝试成功而且过瘾。这样的收获,无法用票房或奖项来衡量,电影终究是一种创作艺术,当这种艺术违背了大众的接受意愿,自然无法得到丰厚的商业回报。可艺术这玩意,绝不是说来买票的人越多就越好,虽然很多流行歌曲摇滚乐,热门电影都有很高的商业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好音乐和好电影就一定会畅销。

 

《黄金时代》恰好就是相对不卖座的那一种,没有强故事性,没有奇观,没有狗血,没有虐心和突出商业性的好电影。许鞍华表现了对艺术的绝对尊重,用自己认为最适合的方式拍了一部少数人很爱,多数人不感兴趣的电影,输了票房却赢回了自己。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一次胜利。它的失败在电影之外,花费了一部商业大片的投资和资源,拍了一部注定难大卖的文艺片,并一度试图通过华丽包装让它获得市场的宠爱,低估了市场的规律。

若《黄金时代》真的换成一种大众都喜闻乐见的形式,那才是中国电影的损失。当人们把质疑或同情的
眼光投向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最该问的其实不是它为何票房不佳,而是问问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只会用票房衡量电影。

 

只有《泰囧》《西游降魔篇》《大闹天宫》才算成功吗,只有《分手大师》《心花路放》才叫值回票价吗,这个问题必须分两个角度看,在娱乐性,它们都太强了,在电影本身,它们还缺少很多。一部电影的好与坏,成功与失败,不能单纯用一个指标来衡量。

 

电影本来就难以用市场来衡量价值,无论什么类型多大投资的电影,都是一样的票价,都是一百多分钟的视听服务,但给每一位观众的感受却可以有云泥之别。或许再许多年之后,我们会衷心的感谢许鞍华,在这样的季节,带来这样一部不一样的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