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窃听风云3》气度接近“大时代”

(2014-05-26 00:46:34)
标签:

窃听风云3

刘青云

古天乐

吴彦祖

娱乐

《窃听风云3》气度接近“大时代”


相信很多观众看完《窃听风云3》都会觉得不如前两部那么冷酷紧致,几位男主角时不时的卖萌有失商业巨制应有的紧张感和严密,一首走调的老歌《风云》,充满孩子气的结局,看起来是玩心太重,其实恰恰是这部续集的革新与可贵之处,体现了满满的潇洒气度,与纯正的港片精神。

 

我看《窃听风云3》第一联想到的就是《大时代》,一部同样讲述家族风云的TVB杰作,一样有生龙活虎的父子误入歧途,在商界啸聚风云却最后一场悲梦,一样有性格达到极致的大反派,一样有家族内部的虐心对抗,一样有百精百灵的刘青云,就连“青山原是我身边的伴,伴着白云在我前,碧海是我的心中乐,与我风里渡童年”的田园记忆,“是谁令青山也变,变了俗气的嘴脸,又是谁令碧海也变,变作浊流滔天”的追问,也与《大时代》主题曲“巨浪卷起千堆雪,日夕问世间可有情永在,冷暖岁月里,几串旧爱未忘,谁会令旧梦重现,故人复在”遥相呼应,抒发着同出一脉的感叹。

 

《窃听风云3》与前两部虽同是窃听题材,却已有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本质的迁移,而是情怀与视野的拓深,影片由新界的“丁权”——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坐实了时代感的基础,再由新界一个本土家族,代表传统宗族势力与外来的房地产老板和华尔街投资商等多方势力的利益勾结与冲突,不仅深入浅出的阐明了房地产的本质,更是深度描绘出香港在国际大都市形象之下,鲜为外人所知的比较乡土和传统的一面,可以说比系列前两集和大多数当下的香港电影都更具可探讨性,甚至是文献价值。

 

当然,就像前面所说的,不要指望《窃听风云3》是一部侃侃而谈的教材,在港片最本色的创作风格呈现中,影片更像是一部写意的抒情诗,陆氏家族的兴衰起落,在银幕上把旧时光与新时光进行了搭积木式的重建,而不是神字头航天器式的对接。这是可以理解的,新界的子民们为了迎接新时代的到来,做出了惨烈的牺牲,陆公妻子被地产商撞死,兄弟相惨,老辈们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择手段,新一代沉溺于毒品。

 

《窃听风云3》气度接近“大时代”


影片好就好在不去渲染被“丁权”和金钱扭曲的人性,而是在清新低调中素描被留存下来的温馨,古天乐接受叶璇从老店买来的老式眼境,曾江至死抵制陆国上市不愿外人彻底入侵新界,吴彦祖忍着粪臭帮村妇周迅修车,罗兰与邻里之间的互相扶助,还有还原宗族特色的添丁晚宴,这些新界人不肯放弃的传统,释放出满满的乡情,引人感怀,也备感温馨,即便是作恶多端如刘青云、方中信、林家栋,为事业不惜代价如叶璇,也是如此。

 

因为被这些极具情感的情节,演技卓绝又不刻意的演员所打动,所以看《窃听风云3》的时候,根本没在意影片后半段骤然由装备精良的高科技窃听战,演变为一群儿时玩伴长大后仍不失孩子气的恩怨决断,当影片最后,周迅与吴彦祖在田间相约,远处的高楼隐落,重现出新界当年青山绿水的模样,一群小伙伴欢闹着跑过。喧闹过后的平静,让人有一种重回故里的闲适之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