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私人订制》国产真人秀的原创先锋

(2014-02-26 18:10:11)
标签:

私人订制

娱乐

《私人订制》国产真人秀的原创先锋

 

面对真人秀这个在国外荧屏界盛行多年的舶来品,中国观众给予了巨大的热情,几乎是一夜之间,把内地综艺栏目从选秀时代送进了真人秀时代。一时间五花八门的真人秀各显神通,从各个角度满足着观众的猎奇心理或情感需求。如果说去年最火爆的《爸爸去哪儿》是温情脉脉的田园亲子牧歌,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带来一种属于亲情本质的闲适和温馨,那么今年北京卫视原创的《私人订制》就是一首夹杂着激情与思考的协奏曲,为平民百姓打开一条通往梦想的捷径的同时,也揭开了所谓梦想的真相,用圆梦历程中折射的现实百态,给大家一览梦想背后的奥秘。

 

梦想与现实交汇

 

提起《私人订制》,观众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同名电影和《顽主》《甲方乙方》,以及王朔当年的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小说,从“3T”公司到“好梦一日游”再到今天的“私人订制”,美梦成真始终是一个大银幕上的美丽幻影,其中夹杂的几许荒诞和自嘲,则为这个幻影接通了现实,而当年的读者和电影观众肯定没有想到今天,会有一家电视台把这个“圆梦”的创意做成真人秀节目,走入现实为普通人实现梦想,这个过程,其实也见证了影视媒介向互动模式的转变,也为未来的国产真人秀开辟了一条原创路线。

在为普通人圆梦的过程中,《私人订制》不单有触动观众内心的情感输送,同时也揭露了梦想的另一面,例始第一期的圆梦者孙浩,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就展示了梦想的现实性,善与恶并存,成功、失败,从梦想的大喜状态回归平淡,回归真我。节目通过这种方式告之天下,“私人订制”不是上帝,而是一面寻找真实自我的镜子,若想真正拥有梦想,仍需脚踏实地,自我实现。以此产生的正能量,比先前电影版的单纯讨好客户,具有了更强的现实意义。

 

百分百本土原创

 

当各大电视台都在购买国外版权以拷贝成功的模版,北京台却勇敢的走出一条原创路线。《私人订制》集精英团队斥重资打造,实力与创意都属于百分百本土制造,是难得一见的原创真人秀。四位明星组成的“梦想订制团”,提供强大的资金人脉支持一个人圆梦。看似简单的过程,却抓住了普罗大众梦想一朝发达的心态,将梦想变成实实在在的一段经历,圆了当事人心愿的同时,也让电视机前拥有同样或相近梦想的看客们进入了一个看得见的中国梦。

虽然该节目在形式上是地道的中国风,本质的内核却是和欧美的真人秀栏目如出一辙,看极端环境中不为外人所知的真实自我,看错综复杂,百转千回的人心,看面对人生与梦想时最无法克制的情绪。而观众在看另一个人种种经历的同时,因为真实,便会自然的带入自己,舍身处境的为荧屏中的圆梦者或哭或笑,完成真人秀节目最大的优势轮回——窥私和共鸣。

 

明星大牌助阵

 

帮助普通人圆梦的同时,《私人订制》也不忘记真人秀最吸睛的元素——明星,不仅“梦想订制团”的四位成员由明星担任,每一期节目还有特别的明星以“圆梦大使”的身份出现,带给圆梦者和观众意外的惊喜,像这一期就请出林志玲和李国庆等不同领域的大咖,让节目变得格外耀眼,难怪就连“订制大师”冯小刚也不讳言,《私人订制》节目比电影版的更好看,没有设计好的剧情和固定的人物形象,节目让观众猜不透走向和发展,更容易刺激观看欲望。

真人秀在国外火爆多年,却始终没有传入内地,最大的根源在于国人谦虚、内敛的性格,并不适合在荧屏中释放真实的自己,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一代的崛起,勇于在镜头前表现自己的力量不断壮大,也必将造就国产真人秀巅峰时代的来临,相较于《爸爸去那儿》取巧于孩童天然纯真的魔力,《私人订制》用成人的世界开拓了中国真人秀更为广阔,更加适合延续的疆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