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水浒传》:张涵予演活憋屈大佬宋江

(2011-08-29 03:30:28)
标签:

宋江

《水浒传》

张涵予

李雪健

阎婆惜

娱乐

新《水浒传》:张涵予演活憋屈大佬宋江

 

看完了浩浩荡荡86集的新《水浒传》,整体感觉故事和老版及名著并无太大区别,几处改编也大同小异,风格相比要偏软,老版更大气,新版更细腻,特别是几个主要角色的塑造,新版都呈现出了新面貌,特别是张涵予演的宋江,可以算是新版中最成功的表演之一。

 

说张涵予在新版中的表演,不得不先说一下宋江是整部《水浒传》中最难解构一个人物,喜欢水浒故事的都知道,整部小说讲的草根造反,是一群大块肉大碗酒把皇权体制当逑的英雄汉,本应酣畅淋漓,却总有那么几个特憋屈的人物总是让读者如梗在喉,比如说忠大于义两全的宋江,逆来顺受的林冲,风流不起来的浪子燕青、不情不愿的卢俊义,他们是被牵着走的杯具,到死都不能尽兴,其中最让人揪心的就是宋江,他不仅自己活得憋屈,还带领着所有的兄弟一起接受招安,摁着其他人不许再造反,把他们往死路上带,何等迂腐。

 

宋江这样复杂的一个角色,怎么能把忠和义和孝、迂腐和匪气集于一身,怎么能让一百多个杀人如麻犯下弥天大罪的人为其马首是瞻,这个所有人都想不明白的事,放在以通俗流畅为目标的电视剧中,就更难说清楚了。因此说,《水浒传》最检验功力、衡量成败的不是武松和潘金莲,也不是鲁智深和林冲,而是宋江。无论是老版中的李雪健,还是新版中的张涵予,担负的任务是最重的,但是他们用精湛的演技比较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区别在于,李雪健的表演很匪气、很放,张涵予的表演则是内敛、收着演,人物性格和历程更立体,两种方式截然不同,却达到了异曲同工的好效果,不一样的风格,一样的精彩。

 

新《水浒传》对于宋江还是冒了风险的,改编的尺度不小,包括他和阎婆惜的故事,他和死党李逵的关系,他是怎么一步一步走上山寨的头把交椅,都新增加了很多细节。最大的区别就是,以往影视作品中的宋江是在忠和义之间痛苦挣扎的传奇大佬,是常人只能远观无法接近的思想者,张涵予则让宋江更像普通人,没有霸气和慑人的眼神,而是用真诚和质朴把所有人聚集在一起,一方面是剧情的成功,另一方面也必须表扬张涵予的表演方式非常合适,塑造很深入,某些重点桥段,可以用不着痕迹来形容。

 

张涵予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演员,外型、声音和表演方法的辨识度很高,正是这些优势让他在近几年大器晚成脱颖而出,新《水浒传》不能算是张涵予近期最好的表现,和《风声》、《游龙戏凤》等大银幕作品相比,荧屏上的宋江很完整、却也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纵向比较,气场也比李雪健老师弱一些,但是瑕不掩瑜,在剧终时刻,宋江仍然能够栩栩如生的刻在每个观众的脑海里。只论这个角色的话,新《水浒传》和张涵予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