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31,540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爱》:活着便精彩

(2011-05-10 23:05:10)
标签:

顾长卫

郭富城

章子怡

蒋雯丽

最爱

中国电影

娱乐

《最爱》:活着便精彩


“我们结婚吧,趁活着!”——两个艾滋病患者如是依偎着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品尝独有的爱情滋味,残酷也美好。尽管顾长卫导演本人都说这是一部爱情电影,但我还是觉得“活着”的意义要大于“结婚”,如果仅从爱情的角度来看《最爱》,无异是一种浪费。

顾长卫很喜欢给卑微的角色赋予尊严,用看似离谱的信念支撑枯萎的生命,为苍白麻木且沉重的背景空间注入强烈的戏剧色彩。《最爱》的结婚证,《孔雀》的降落伞,《立春》的歌剧,描写的都是卑微者的信念。大多时候这样的电影会让观众很揪心,不自觉的跟着故事和角色感到心痛,然后思考这种信念是错还是对,在面临相似的人生苦难时,应该左行还是右行,社会的秩序和生命的本能,到底要怎样才能达到平衡?

这些疑问,大体就是顾长卫电影的主题。和前两部作品相比,打上主流商业标签的《最爱》丝毫没收敛,而且表现得更为疯狂,从选题就能看得出来,边缘化的事件背景,另类的视角,大牌的明星,艾滋病和爱情两个极端的话题,很考验创作的勇气和功力。

 

《最爱》:活着便精彩

 

“得意一天是一天。”——《最爱》成功的塑造出在死神将至时活出精彩的几条人命。郭富城饰演的村民赵得意是核心人物,他的人生哲学在遇到章子怡扮的商琴琴之前和之后都一样,在痛苦和卑微中自娱自乐,或者说是自欺欺人的隐藏悲伤。他的爸爸——陶泽如扮的老柱柱是影片中最大的悲情人物,一个怀着负罪感和悲悯感的老村官,负罪感来自大儿子——濮存晰演的赵齐全出于私心,把热病带给了乡亲父老,悲悯则是二儿子赵得意就是间接受害者,病情已回天无术。老柱柱的余生只能马不停蹄的赎罪,赵齐全越是变本加厉,他的罪就越深重,风烛残年般的老态显现着真正触目惊心的轮回。

和老爹相比,赵得意要潇洒得多,没有老爸的忍辱负重,也没有哥哥的利欲熏心,他的人生极简单,房顶上把手伸进商琴琴的毛衣,和商琴琴在没人的山顶野和,进仓库里偷欢,被捉奸后出来能厚着脸皮跟大说“见笑了”,还有“琴琴去,我就去”这些朴素的泡妞手法,以及形同儿戏的同居生活和结婚,把人物性格变得嬉皮笑脸的同时,也制造出更强的悲剧效果。他和商勤勤的爱情越是卑微,就越是疯狂、越是灿烂,扪心自问,可能每一位观众都不比他俩更懂得生活和爱情的意义,当然,我们也不会希望以这样的方式去体验人生。

 

这场建立于苦难的爱情,最感人的段落要属郭富城在火车前狂奔的场景,短暂的活力飞扬;一对新人在破房子里的新生活,短暂的温暖甜蜜;以及拿到结婚证后沿途发喜糖的段落,短暂的吐气扬眉,生命和爱情在这三个瞬间得到了最美丽的绽放,令人为之动容。相比之下,结尾处两人在弥留之际相偎取暖的镜头,不够柔和,手法略显生硬。

最后不得不提群星塑造的众生相为这场爱情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孙海英记载数十年不为人知的故事的红色笔记本,蒋雯丽演的粮房婶对米和花脸猪的“爱与恨”,王宝强演的大嘴与破喇叭一起“失电”,喻意相当深刻,即便符号化比较明显,也提供了足够的人物特征和留待观众日后回味的空间。

 

《最爱》:活着便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