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任
铁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26,059
  • 关注人气:5,9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相”影帝张家辉借《红河》跃过分水岭

(2009-04-21 01:32:18)
标签:

红河

影帝

分水岭

证人

张家辉

香港

娱乐

“破相”影帝张家辉借《红河》跃过分水岭

张家辉在《证人》中形象骇人

“破相”影帝张家辉借《红河》跃过分水岭

《红河》

 

若在一年前问谁能成为下届香港影帝,数上一小时也未必能数到张家辉,在表演这个行当里,尤其是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颁奖台上,机会似乎已不再眷顾“平民”,周星驰、梁朝伟、梁家辉、刘青云、李连杰,和这些人相比,张家辉真的是小人物,演技、成就、地位都差着好几个量级,可是在4月19号这天,张家辉真的站在了曾经属于他们的位置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真的不多,第28届,第17位。

 

张家辉的胜出,可以看作是金像奖为在香港影坛默默奋斗、构成中流砥柱的“平民”演员量身打造的梦想,近年来勤奋、高产的张家辉无疑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而且,《证人》加上目前正在国内上映的《红河》,飞跃的表演和扎实的塑造,货真价实的领先于另外四位候选人,配得起影帝这个称号。

 

从1989年李修贤作品《壮志雄心》出道起,至《证人》和《红河》的出现,历时整整二十年的演艺路,张家辉终于亮出了演技,不迟也不晚,加入到影帝的行列中。如果有人说《证人》是角色讨巧,个性和造型都比较特别,吸引眼球,而且张家辉演过无数类似的黑道角色,相当轻车熟路,那么首次与内地影人合作的《红河》足以为新科影帝正名。张家辉在这部章家瑞导演的悲情片中饰演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年男子,标准的街边走贩,却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前都能体现出平民的魅力。

 

更难得可贵的是,《红河》本身跨国恋、边境传奇、越战情怀等宏大主题并未掩盖住张家辉“平凡”的表演,《红河》这种文艺片导演制造的商业片,对表演的要求很高,就像是马丁·西科塞斯的《纽约黑帮》,要在不动声色间演出血雨腥风并极尽真实之美,这一点似乎只有《色戒》中的梁朝伟能够媲美。

 

张家辉在《红河》中释放出了从未有过的表演层次,内敛但情感饱满,放浪、好色、渴求、善良、惊惶等中年男人的多种不同状态,尤其是当入狱顶罪后得知张静初失踪,凭一己之力把悲情气氛推至极致,称为超水平发挥或是神来之笔都不为过。

 

《红河》和《证人》是张家辉表演生涯的重要分水岭,张家辉和张静初、苗圃先后上演亡命鸳鸯,都擦出了极亮的火花,内地女演员是他的福星,希望继续保持,下一部会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