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记者柴会群
记者柴会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9,248
  • 关注人气:2,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护士被打事件变形记

(2014-04-25 15:20:25)

谣言的崛起

——护士被打事件变形记

 南方周末记者 柴会群

 

    尽管早已成为热点,但护士被“打瘫痪“事件的信息源头却模糊不清。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此事的爆料和发酵,均与微博密切相关。

    南方周末记者在网络上所查到的关于南京护士事件的最早信息,来自名为“泉在流尚”的新浪微博,时间为2月25日15:56,距事发约15个小时。“泉在流尚”貌似是一名医生,他在这条微博中用了几个医学术语来形容女护士受伤的严重程度:“全身强直”、“心包积液”、“双下肢麻木”。此外还提到患者家属攻击护士的伞柄“打断”。为了更有说服力,还配发了肇事者袁亚平以及被“打伤”的陈护士、朱医生的照片。

    8分钟后,根据陈护士的同事提供的信息,实名认证为“南京市鼓楼医院职员”的“___Director___靳” 披露了“打人者”的姓名及身份:袁亚平,某电视台高管。该条微博还声称,“该女子打人时扬言要利用电视台的关系弄死这个小护士”。___Director___靳似乎是鼓楼医院的放射科医生,他后来曾接受过某媒体记者的采访,但未透露其真实姓名。

    2月25日下午16:15,一个叫“勤快的Lpray”的微博帐号披露了另一个“打人者”的身份:江苏省检察院宣传科正科长董某。并强调他们“现在正四处疏通关系,企图逃避法律责任”。该微博帐号目前已不存在。

    当晚19:08分, “南京市口腔医院二门诊”官方微博确认了这起“恶意伤医案”,且“陈护士被打到全身僵硬动弹不了”。这也是事发之后首家确认此事的官微。后来报道此事的媒体多以此为消息源。不过,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条微博在当天23点左右曾被删除。

    南方周末记者发现,南京市口腔医院第二门诊的地址是中山南路,但事发地却是相距约三公里的南京市口腔医院本部。

    当天晚上22:08,依据“南京市口腔医院二门诊”、“泉在流淌”等爆料,拥有20余万“粉丝”的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江苏身边事”报道了这起“官员夫妇殴打护士”事件。

    2月26日00:15,南京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健康金陵”确认了此事。不过,微博突出的是这起 “伤医事件”的可能后果而非事实本身:……医院是为患者服务的,发生这样事,表面看伤的是医者,其实伤的是医患关系,最终真正受伤的是我们大家。

    几乎与此同时,江苏省检察院通过官微表态称:经开会研究,该院由纪检部门迅速了解真相,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会姑息迁就”。

    一小时后,已经删除的南京市口腔医院二门诊“恶意伤医”微博重新发出来。

    早晨7时许,袁亚平、董安庆分别被各自单位宣布停职。

    2月26日,南方都市报以《南京又现伤医事件 再次震动网友》为标题报道了此事。文中引用未具名医生的说法,陈护士伤情严重:“被打到不能动了,伞柄被打断”。“脊髓损伤、心包胸腔积液”。

    当天16:37,号称“中国最大的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社会化网络”的丁香园网站,在其官方微博上贴出了南京鼓楼医院对陈姓护士的入院诊断。

    作为直接证据,该条微博被转载15000余次。 陈护士“瘫痪”的消息由此广泛传播界并获高度同情,全国医务人员纷纷表态“严惩凶手”。

    在此之前,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也在其实名认证新浪微博中称陈护士已“瘫痪”:可怜的口腔医院同行真的下肢瘫痪了,刚刚护送她去了脊柱外科病区。一个年轻的姑娘一辈子可能都要坐在轮椅上……不过,该条微博后来消失。

    随着事件在网络上的不断发酵,各种谣言也开始风行。

    2月27日,江苏知名企业三胞集团发布声明,称该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与护士被“打瘫痪”中的打人者袁亚平“无任何关系”。此前,网上传言称两人是“一家”,并由此佐证本地媒体为什么“封口”、医院为什么“不吭声”。

    警方公布监控录像后,一组据传是陈护士本人挨打后的照片被发到网上,以证明护士的“全身软组织伤”以及监控录像不完整。但后来被有人网民识破,照片中的女护士其实并非陈护士。

    3月3日,骨科医生、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就南京护士事件发出呼吁之后,微博上再次掀起一轮力挺陈护士的浪潮。各医界大V纷纷发言力顶,其接受采访的视频甚至被赞称可以“载入中国医疗史”。

    3月5日,南京被打女护士自杀的说法开始在网上疯传。后经查实,自杀者其实是南京鼓楼医院另一名女护士。编造这条谣言的某民营诊所职员被警方治安处罚。

    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不但轰动全国,也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英国广播公司(BBC)于3月6日以“中国护士被官员打至瘫痪”为标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

 护士被打事件变形记

护士被打事件变形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