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鲁
彭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83,132
  • 关注人气:1,5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荆门:掇刀地名的由来

(2014-06-03 20:31:04)
标签:

文化

分类: 江汉平原(荆州、荆门市)
    荆门市下辖东宝区和掇刀区。其中东宝以东山宝塔而得名。掇(duō)刀因掇刀石(一块石头的名称)而得名。
   掇刀石与三国蜀将关羽有关。
   掇刀石原名凤凰铺,传为凤凰栖息的地方。据清王庭祯《重修掇刀石武庙记》载:“自汉以上原名凤凰铺,东汉末三国初,刘备借刘表之荆州后,关公往来于荆襄,曾掇刀于石,后人始更凤凰之名而改掇刀石。”
  清乾隆版《荆门州志》载:“掇刀石,州南二十里,在虎牙关南、黄岭铺北,周围数十里,地面高敞。关夫子(关羽)往来荆襄,常屯兵于此。帐前有石,巑岏碧色,尝竖青龙刀于石罅中。今以手摩之辄动,然千夫之力不能举也,故名掇刀石。”
   掇刀石之所以成为关羽屯兵地(或许是驻扎的大本营),缘于地处于荆襄古道旁,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紧邻的虎牙关又是荆襄地区著名军事要塞之故。传蜀将关羽操练回营或每次征战后,喜欢将青龙偃月刀插在帐前的一块大石头罅缝中。及至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东吴吕蒙乘关羽北伐曹魏之机袭取荆州,关羽得知后,急从襄阳挥师南下欲收复荆州,因后续部队尚未到达,又急又恼之际,奋力掇刀以泄心头之火,结果青龙偃月刀深入巨石再也难以拔出来了。
  自唐开始后人在关羽掇刀之处修建了“关夫子祠”,宋扩建为“义勇武安王庙”,明更名为“关帝庙”,还铸造了一把青龙偃月刀,竖在大殿旁边的石罅中,供人祭祀。清乾隆年间荆门知州舒成龙修缮掇刀关庙,由多重楼、殿、枋、亭、围墙组成,占地面积达二十余亩。清咸丰年间,御书“万世人极”匾额给关庙,一时成为荆襄地区著名寺庙。据清同治版《荆门直隶州志》记载:“其庙制中为正殿,左为三义殿,右为武侯祠,前为门楼,两旁为钟鼓楼,再前为门,门外为坊。”“东数武为寝殿,其左为启圣宫,周以崇垣。”有房屋百余间。清末民初,关帝庙大部被毁。共和国成立之初,关帝庙遗址中的祭台、青龙偃月刀、掇刀石尚存。今荆门市博物馆收藏有明代仿铸关羽青龙偃月刀以及保存下来的碑刻碑记有:明代阴子淑、张四维,清代舒成龙、杨永清、杨粹然、黄昌辅、王庭桢等。
  今掇刀区双喜村遗存望兵石、关坡、上马礅、饮马槽、荆襄古道等古迹。
  掇刀历史悠久。春秋楚时称“坂高”。秦至东汉初,为当阳县城(今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双泉村)。东汉中期至晋隆安五年(401年)期间,当阳县城迁至今掇刀石街道袁集村(阴界城)。北宋大观元年(1107年),移荆门军于掇刀鸦雀铺南坡。靖康元年(1126年),鸦雀南坡改设荆门镇。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荆门军治所迁回鸦雀铺南坡。清同治年间设掇刀石镇。1939年,中华民国政府设立掇刀乡。1986年改设十里牌街道。1987年改称掇刀石街道。2001年3月17日,设立掇刀区,下辖掇刀石街道和白庙街道、团林铺镇、麻城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