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丁马小虎
马丁马小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8,071
  • 关注人气:4,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轻人必须要谈钱!

(2016-06-22 07:31:19)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WSq24U4TgxAxakseicxespzb7MyMrMJ4f302gg4s0kxJAwBgv5CsoXpfOmW4rKgFVNH181d74lSz6q71FibXyoJ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前几天偶然看电视,正遇到几个专家侃侃而谈,大喷特喷应届毕业生乃至年轻人,求职也好,工作也好,千万不要去计较薪水。称什么年轻不是谈钱的时候,好像这个时候谈钱,计较钱,就等于毁掉了自己的机会和人生。


倘若说持这种观点的专家,揣着什么坏心眼,要夹带什么私货。我到认为未必,但起码:“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毛病是有的,偏激还是带一点点的,而且太过于沉迷熬鸡汤。


我做过年轻人,工作室招过年轻人,做项目时也用过一些实习生。曾经也有过类似于这些专家的观点。

http://mmbiz.qpic.cn/mmbiz/WSq24U4TgxAxakseicxespzb7MyMrMJ4fRXt3rJeOPREmM85tSJpAZ6f7F0bbe1SiczJzPd1rUc6fU902S9Vo1R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比如说在项目早期,平台还在谈判,资金还在陆续到位。但项目整体却不能停,要做更多的准备。策划会一个接一个,头脑风暴去修正案子的BUG和执行难的地方。甲方要看详本,便要讨论每个环节,做出来例样。


按照电视行业的薪资待遇构成,除了底薪外,做案子都是要给费用的。不过很多人都觉得,这些年轻人,本身没经验,想法能用的上的也不多。能带着你玩你就要感恩。


遇到有人觉得这个阶段没有见到钱,拖三拉四,阳奉阴违,出工不出力,便会觉得这种人不知好歹。多好的学习机会你抓不住,非在那叁瓜俩枣上斤斤计较。


我批评过这样一个实习生。他的一句话让我感到自己有些想当然了。他说,现实情况是这样的。也许这点钱,对您来说不多。因为你不缺钱。可是我们刚毕业,没什么钱,一点钱对我们来说都是大钱。有它,我们就能应付房租,交通费,过的好一点。没它,我们就会很难办。

自那之后,我就把四个字放在了心上—推己及人。自己也有过年轻,刚出社会的时候。那个时候也窘迫过,也希望做的事能得到认可和回报。只要是踏踏实实的去做了事,为什么就拿不到钱,甚至连钱也不能谈呢?


回忆一下,自己变的先不谈钱,而是更热衷于先把事做好,也是因为慢慢有了根基,到了手有余粮而心不慌的阶段。这个时候,才能去做更长远的打算,才会更甘心的付出。这些不用交,大多数孩子都不傻,站住了脚,就自然会为更大的舞台和机会去打算,不会再在钱上太过斤斤计较。


其实不止工作如此,求职择业时也如此。钱没什么不能提,不能谈的。待遇又不是老虎,面试官和企业不明白个人的状况,就不要因为别人谈待遇,而感到求职者就必然目光短浅,唯钱独尊。

年轻人,一定是要谈钱的。而且要谈的坦荡,说的及时。大大方方的谈,体体面面的要求。总好过憋在内心,因为钱的事变的对工作有所懈怠。


但我唯一反对的谈钱,是一种不理智的谈法。那就是不根据市场行情,不结合自己的价值,漫天要价。或自己不是活不下去,而是生活的比较铺张,所以就按出量入。


因为,这个时候就不是必须,而是奢想。是想要企业为个人铺张的生活来买单,又没有结合自身的价值,和当下的行情。这种谈钱,就不再是刚需,也不再合理,变成了狮子大张口式的贪婪。


长按指纹,关注我们,回复“班长”两个字

加入火星课堂

做你朋友圈的意见领袖!

http://mmbiz.qpic.cn/mmbiz/rFiaca0OEnDCroM1yyg3y2F1Z3vR7sswLfEr0bXGoks6lA6sxsuhfuAJB0fdEHDykY07pkVOL2iajzPXZYzsnvcw/s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