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丁马小虎
马丁马小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8,071
  • 关注人气:4,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拉多纳暴殄天物

(2010-07-05 10:53:18)
标签:

马骧

马小虎

奇骏逍客

超级球迷

世界杯

南非

cctv5

体坛周报

体育

《超级球迷马小虎南非40日夜》 第27夜 一个中国阿迷在南非的伤心日记

 

马拉多纳暴殄天物
马拉多纳倒在何处?

 


    18岁时的梅西或许比18岁时的马拉多纳成熟、睿智,但是23岁的梅西,其统治力明显不如26岁时的马拉多纳,那一年,老马率领阿根廷登上世界之巅,确立了球王地位。口头上,老马钦点梅西为自己的继承人,但是,你真的看到他在场上赋予梅西一柄权杖了吗?你真的看到队友们信服地把梅西围拢成核心了吗?从小成长于巴萨青训营的天才,并不能真正融合到阿根廷的足球文化。即使在未来的日子里,梅西也很难超越老马当年的光辉。
    马拉多纳是一个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人,前提是他在足球场上,在比赛中。我们阿迷大多担忧着他的指挥能力,当阿根廷队在南非遭遇第一个真正强劲的对手,这个担忧成为残酷的现实。进攻各自为战,防守漏洞百出,最终留下的,是阿根廷队在世界杯的耻辱性比分。

    在他的统领下,每个球员是否有了一个清晰地思路,球该怎么踢?无论尼日利亚、韩国、希腊还是墨西哥,这些不在一个档次上的球队,阿根廷都率先进球,个人能力能够保证他们砍瓜切菜。德国是我们碰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敌人,开场先丢一球,在真正面临考验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种急躁情绪的蔓延,上半场德国的机会并非一个,源于他的良好的整体性。反观我们深爱的阿根廷,特维斯们闷头带球猛冲,过掉一个、两个,然后是丢球。我之所以成为一个阿迷,不光爱那突出的球技,最重要的是那些漂亮的传切配合,这一点上他们比巴西更有魅力。相比06年那令人至今回味的24脚不间断传递,面对德国严密的中路防守时,犀利的传球在哪里?!默契的配合在哪里?!我们那只至爱的球队灵魂在哪里?!
   
    bbc评论员泰勒说,这是他看过的德国队最好的比赛。不,是因为阿根廷自身的问题给了德国这样表演的机会!对于全世界的阿迷来说,这是最令我们痛彻心肺的一场比赛。痛不在于净吞四弹,在于暴殄天物!

在约翰内斯堡采访肯佩斯的时候,我问他迭戈的这只阿根廷的实力究竟有多强,他很自信的回答,是近些年最好的阿根廷。问他老马作为教头的能力究竟如何时,老肯客气地笑了笑,马拉多纳作为球员是最好的,作为教练也很棒,但是,可能还有一些需要提高的地方。回想起来,这个但是的背后,有着一个阿根廷名宿的担忧。

    阿根廷离开了世界杯,失利之后有人把脏水都泼到老马身上,这个做法更多源于泄愤。失利不是一时失足的恶果,0:4不是加纳3号的一脚横梁。后方捉襟见肘之时,萨内蒂在何处看球着急?

    赛后两天,我一遍遍复盘再看这场比赛的时候,马拉多纳在场下比弟子们更沉重的表情和更激烈的肢体语言,体现出一个举世无双的进攻天才的鲜明个性,这种个性可以让他成为一个压服众豪杰的带头大哥,但是很难创造一代王朝。

    也许,正是这种不羁的自由,让那么多中国朋友爱上阿根廷,因为我们骨子里的张扬被内敛的民族性格压制了太久;

    也许,正是这种不羁的狂野,让阿根廷17年无缘冠军光环,因为日渐功利化的世界足球不容有人违反规律,

    但是无论哪种也许,都改变不了已然失败的定局,都无法抹去又一次默默流下的泪水。

    阿德大战之时,我在南非海滨的Pezula酒店大堂里,这里曾经是法国队的驻地,窗外飘着小雨,天色渐渐阴沉。比赛结束,身陷沙发,不愿起身。

    写下这段文字之时,我坐在开普敦酒店的露台之上,面朝大海,远眺桌山。

    四年后,谁能让我们在南美的土地上,抛去抑郁,享受荣耀?

 

40天,要转遍南非的9个城市十个赛场,每天都在路上,爽并疲惫着,博客是每天晚上回驻地写,微博是每天即时发,一条彩信5元钱

    如果想知道南非世界杯到底是啥样,点击马小虎的烧钱微博游记吧!
http://t.sina.com.cn/maxia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