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碧华-品牌策划
周碧华-品牌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49,080
  • 关注人气:21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让屈原老先生享有如此大的艳福?

(2019-06-07 19:11:26)
标签:

文化

周碧华

端午

屈原

分类: 乱弹天下

谁让屈原老先生享有如此大的艳福?

 

 

某年,我受湖北省委宣传部邀请前往三峡采风,其中有个环节是参观屈原故里。

屈原故里在秭归。那是个细雨斜飞的日子,山岭及仿古建筑群都隐在雨雾中,这氛围很适合凭吊这位伟大的诗人。

突然,眼前的一幕让我楞住了,只见两块碑并立在“屈原故里”牌坊边,乍一看真像两块墓碑,一为“楚大夫屈原故里”,一为“汉昭君王嫱故里”。立碑的时间均为“大清光绪十二年正月吉日”。

谁让屈原老先生享有如此大的艳福?
谁让屈原老先生享有如此大的艳福?

当时就疑云顿生,但东道主热情,中国人都把“情面”看得重,只得把想要说的话咽在肚里,这一憋就是数年,但是,文化上的事,还是说出来为好。

暂且不质疑这两块碑的真伪,晚清地方官员像现在的地方政府一样争故里,一天立两块碑,这是万万没有想到的,就当是他们很具前瞻性吧。

如果屈原和王昭君都是秭归人,两块碑是真碑,那么应置于何处为宜呢?应置于外地人进入秭归的交通要道处,表明秭归是这两人的故里。或分置于他们各自的老家,即屈原出生地“乐平里”,王昭君出生地“宝坪”,而现在将王昭君那块“故里碑”立于屈原故里,就存在从属关系了。

更何况,视觉上易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是两人的墓碑,而王昭君就像是伴葬的夫人。实际上,屈原生于约公元前340年,王昭君生于约公元前52年,两者相差近300岁。屈原虽说挺浪漫,但对妻子是绝对的爱,“乘赤豹兮从文,辛夷车兮结桂旗;被石兰兮带杜蘅,折芳馨兮遗所思”这句诗可以佐证。暗恋过“湘夫人”,亦无实质性关系。

若不认真,这事儿尽可一笑了之。但文化是长期积淀而成,不是像砌房子一样搞建设,要对历史负责,更要对未来负责。

而当下全国各地抓旅游文化建设,为了GDP,只能急于求成,大多数情况下是地方政府因资金困境,只能屈服于投资商。而投资商唯利是图(天经地义),急于收回成本,又岂有使命感?于是,“文化”就像一个美少女,被一些暴徒撕扯得面目全非。如凭空新建什么古镇,如在楚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弄什么“大清文化”……除了给后人留下笑柄,更令人伤痛的是糟践了珍贵的文化资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