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碧华-品牌策划
周碧华-品牌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49,080
  • 关注人气:21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碧华:别为难新闻发言人

(2018-01-30 09:32:27)
标签:

时评

周碧华

分类: 乱弹天下

别为难新闻发言人

 周碧华:别为难新闻发言人


今天,一篇题为《武汉最牛新闻发言人,一看到批评报道就说记者哗众取宠》被狂转,作者为褚某。但几小时之后,作者自己删除了帖子。

从作者截图来看,这个叶姓新闻发言人确实在别人微博后留言“哗众取宠”,个人认为这很不妥当,也难怪褚先生要撰文抨击,也难怪许多人狂转。

但我没转,为何?

因为人们对新闻发言人的期待值太高了,而事实上,绝大多数新闻发言人是不符合应有的标准的。

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近十年普及到各单位。新闻发言人制度是一种新闻发布制度,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就某项重大事件或政策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者约见记者,发布新闻或阐述所代表的政府、某个社会组织的态度立场,并且作为部门或某个社会组织的代表回答提问。

应该说,设立这样一项制度是一种进步,它增大了民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新闻发言人来说,这是一种兼职,尽管多多少少接受过培训,但真要履行好这一职务,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要懂新闻,面对各种媒体的记者,除非强行设置提问,否则,如何随机应对,没有对新闻特性的娴熟把握,一定会陷入被动。特别是遇到“老奸巨滑”的记者,有些提问实际上是设置的陷阱,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

即使是当过多年记者的人,也不一定就能称职当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俗称“新闻发言官”,他还得有驾驭全局的本领。

至于语言技巧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则是必备的条件。

试问,哪个单位随便就可以挑选出这样一个人?

更何况有些单位发生了负面事件,头头都不知要怎么应对,那么所有的压力就在新闻发言人肩上了,有时候往左回答也不是,往右回答也不是,岂不是为难了他?于是,大家经常看到的新闻发布会,若不是精心设计过,一般都是草草收场,多说一句都恐再难收场。

褚先生批评的这个叶姓新闻发言人,只是武汉城管下面一个单位的发言人,有此表现并不足为奇,没有破口大骂还算有点素质的。

因此,我个人认为,除了国家重要部门或宣传部门司此职的人称为“新闻发言人”之外,其他单位的最好不要用此称呼,就称“信息发布员”好了,这样大家也许能理解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