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碧华-品牌策划
周碧华-品牌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55,047
  • 关注人气:21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碧华:沈从文墓地脏兮兮

(2017-05-30 19:26:58)
标签:

文化

周碧华

分类: 乱弹天下

沈从文墓地脏兮兮

 周碧华:沈从文墓地脏兮兮


今天,湖南自媒体人刘明在网上爆了粗口,大骂凤凰无德,因为他与几位朋友今日到沈从文墓地,却见沈先生被大便包围。身为湘西人的刘明,在朋友面前还哪有面子可言?虽然凤凰秀山丽水,但如此对待一个世界闻名的文学大师,刘明不骂,我也要骂。

我早骂了。20159月,文友菊女去凤凰,特地拜谒沈从文墓,却见去墓地根本无路可走,墓地四周垃圾成堆,于是她愤然将图片发给了我。我于922日在网上撰文《为何凤凰游很热沈从文墓地很冷》,引起热议。

拙文发表后,凤凰方面给我的解释是正在规划修一条路,待路修好了,墓地管理才能跟得上。我相信了凤凰官方。因为凤凰县人民政府曾立碑曰:先生一生,淡名如水,勤奋 、俭朴、谦逊、宽厚、自强不息。先生爱祖国、恋故乡,时刻关心国之安、乡之勃兴、民之痛痒、人之温爱,堪称后辈学习之楷模,特立墓地,以示永远怀念。

从碑文来看,当地政府是十分敬重沈从文先生的。可是,为何时至今日,沈从文墓地的管理还是如此糟糕呢?我不知沈氏后人见此情景后会做如何感想!

一个小地方,好不容易出了名人,如果只知乐此不疲地靠收门票来赚钱,却不能从骨子里认识到文化及文化名人的重要性,终归是没有前途的。

于是我寻思,与其让沈从文先生被大便包围,不如迁走其墓算了——如果其后人同意的话。沈从文先生生前对常德极其迷恋,写了《常德的船》等文章大加赞赏,常德城是他离开沱江之后见到的第一座大城市,在常德城里,还留下过温馨的故事。

去年,常德投入20亿修建了“常德河街”仿古建筑群,项目上马之初,课题组就对沈从文先生充满了敬意和谢意,没有他的华章,常德河街的价值要小许多。我还提议立即请其表侄黄永玉先生题写“常德河街”四字,政府立即采纳了。

可见,常德人民对沈从文先生是十分敬重的,因此,我身为常德人民一员,郑重地向沈氏后人建议:若凤凰政府管理不好沈从文墓地,那就迁墓于常德吧!就让沈先生长眠于他十分欣赏的常德河街边上,我保证常德人民会善待他!

周碧华:沈从文墓地脏兮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