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碧华-品牌策划
周碧华-品牌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55,047
  • 关注人气:21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碧华:久别重逢后,我们只叙旧

(2017-01-23 08:16:54)
标签:

周碧华

文化

情感

分类: 乱弹天下

 久别重逢后,我们只叙旧

 周碧华:久别重逢后,我们只叙旧


人的一生中,总有与他人久别重逢时。

如今久别重逢,不一定是亲自见面零距离地重逢,互联网时代了,或许在QQ群,或许在微信群,“咦,原来你在呀!”“真的是你么?”重逢比没有互联网时容易多了。

久别重逢是喜悦的。一阵寒暄,往事如烟,却也如昨,若干年前的若干细节便慢慢翻出来,格外亲切,无比温馨。

重逢的人群,以同学、同事和战友居多,当然还有师生。

多久为久别?

我想至少应该分别了20年吧。

20年,或20多年,一代人的时间,也是社会翻天覆地的时间,每个人都有故事,或辛酸、或平淡;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大不一样,或曲折、或平坦。

如果是同学,有的人可能已成厅官、教授、大款,有的人还是年前讨薪的农民工、普通教师、小职员;

如果是战友,有的人可能已是将校,有的人可能成了地方上令政府头痛的人……

如果是同事,当年的企业或单位也许早不存在,有的人创业成就千万亿万产业,有的人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

如果是师生,老师或许依然坚守在讲台上,但有的学生已非常发达,以前学生绝对地仰视老师,而现在,却不一定了。

一句话,久别之后,人与人之间有了许多的差别,再也不似当年同在一条起跑线上,是上下铺的兄弟,是一起去澡堂洗澡的姐妹,是一条战壕里同样摸爬滚打的人,那一切都成了过去式。

亲自见面,或在互联网里重逢,从真实的头像,或凝视彼此的脸庞,便可读出彼此大致的人生。

久别重逢的人,聊着聊着,自然就会聊到时事上来,特别是男性,这时才猛然发现,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便话不投机了,彼此便越来越陌生了,仿佛面对的是一个从来不曾相处过的人。

是的,久别后的这些年,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每个人的生存条件,每个人接触到的思想,已是千差万别。所谓“屁股决定大脑”,每个人站的位置,决定了他(她)思考的方向和最终的观点。

于是,冲突在所难免。

如果是在餐桌上,大家正兴致勃勃推杯论盏,突然一个人大骂“如今的官员都是贪官”,其中是官员的人立即如鲠在喉,一桌美食顿时失去了味道;

如果是在微信群或QQ群里,大家正忘乎所以地谈天说地,突然一个人大骂“无奸不商”。而恰恰群中做生意的人居多,于是群中出现了可怕的沉寂。

有人怀念毛,有人贬损邓;有人崇拜西方的一切,有人还沉醉在“文革”……

谁也无法说服谁,谁都觉得自己掌握了真理。

其实,由于社会的“雾霾”的存在,大多数人都患有选择性失明症,只是不愿承认。如同盲人摸象,首先摸到象腿,便说是柱子;摸到象肚,就说是堵墙。

唯在站在九天之外看凡尘,才有可能看清真相。无奈我们都是凡人,无法超脱。

于是,你是否发现,久别重逢之后,寒暄是短暂的,维系一个群持久的“活力”,是打情骂俏和抢发红包。

大家只能浅谈,无法深聊,互联网就这样无情地撕裂了中国社会,这究竟是一种思想多元的进步呢,还是人际关系脆弱不堪的悲哀呢?

我在各种聊天群里基本上保持着沉默,我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曾经的友情。这个时代,我们不能轻易奢望有什么生死之交,能够彼此尊重就是一种幸福了。

同窗情、战友情、师生情……500年修得同船渡,久别重逢时我们只叙旧,好吗?(图片来源于网络)

(欢迎关注周碧华个人微信公众号碧华视窗bihua000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