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碧华-品牌策划
周碧华-品牌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55,047
  • 关注人气:218,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车延高是诗人还是纪委书记?

(2010-10-22 14:27:35)
标签:

车延高

羊羔体

诗歌

评论

周碧华

文化

分类: 乱弹天下

车延高是诗人还是纪委书记?

博主宣言:我公正评价车延高的诗,但我藐视商品社会里一切充满赤裸裸交易的奖项! 

我有史以来一个星期没上网,今天上网便忽然发现中国冒出了个诗人叫车延高,而且其诗集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毕竟我在新闻界混,也在文学界混过,不像有的愤青见官员就一概否定,而是很冷静地品读了车延高先生的诗。我见过许多写诗的官员,也知道有的官员可以在《诗刊》或《人民文学》发表整版的诗作,毫无疑问,车延高的作品是我读到过的官员诗作中的上乘之作,甚至比许多专业写诗的人手法娴熟,真不理解为何有的人讥之为“羊羔体”。读过他的诗作之后,我就开始端详车延高先生的尊容了,这是一个美男子,若以相论,是个品行端正的官员。我感到好奇的是,身为武汉市纪委书记,他的职业和职务,应该是与写诗相冲突的。诗歌需要激情,纪检反贪工作需要理智甚至冷酷,他是如何演绎好人生中这两种角色的?虽然不能绝对地将诗人与纪委书记列入一对矛盾,但现实生活中,一个很严肃的部门里,车延高先生是如何让自己的激情保持而不让其泯灭的呢?因为从官场定律来说,他应该“深沉”,他应该“内敛”,否则很容易遭致非议,甚至仕途不顺。先暂且品读他的《一瓣荷花》吧——


我来的时候一朵荷花没开
我走的时候所有的荷花都开败了
像一个白昼轮回了生死
睁开大彻大悟的眼睛
一只是太阳,一只是月亮
脚下的路黑白分明
命运小心翼翼的走
起伏的浪花忽高忽低,揣摸不透
只有水滴单纯,证明着我的渺小
有时,我已穷极一生
只能采下一瓣荷花
而一夜湖风,用一支笛子
吹老了整个洪湖

这首诗时空跨度充满了命运的神秘莫测,“我已穷极一生/只能采下一瓣荷花”隐含深刻的生命哲理。这首诗既深刻又有浓郁的小资情调,你如果不知作者的身份,实难想象是一个纪委书记创作出来的。可想而知,车延高先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并关怀终极生命的官员,这样的官员负责纪检工作,他的内心应时刻充满痛苦,正是这种痛苦,正是他目睹许多本该光鲜的生命转瞬间黯淡,所以才有那么多对生命对宇宙的思考。我个人认为,他如果以诗作中关于对生命的理解去做纪委工作,也许比学文件更能打动受教育者。因此,车延高先生是纪检战线难得的一个诗人官员,也是官员中难得的一个诗人。


2010年月10月22日下午在南宁候车时随记

 

本人这首诗不知读者会讥之为什么体?     所谓城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