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时空
心理时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2,756
  • 关注人气:48,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专生未来有点迷茫

(2021-02-07 18:22:02)
标签:

中专生

电子商务

情绪障碍

技能人才

运动疗法

分类: 心理文章、心理故事
中专生未来有点迷茫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1年1月29日
      小h是一个帅小伙子,一个中专生。
      他说,最近一年时间,不敢出门,不敢交往,不敢讲话,不想读书。如果出门,就浑身不自在。整夜失眠,无法入睡。经常头疼,无法上课。胃口不好,体重下降。有时候,不想活了,也想休学。跟新冠肺炎疫情一点点关系,不明显。喜欢唱歌,不喜欢玩游戏,没有兴趣。三年的中专生,马上毕业了,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做什么?小学生的时候,父母离婚,他跟父亲一起生活,奶奶对他也是很好,父母离婚有影响。没有谈恋爱,没有校园暴力。
     心理测评显示,sds中度抑郁,sas中度焦虑
     针对他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可以诊断情绪障碍,抑郁,焦虑情绪。二是药物治疗,建议使用舒肝解郁胶囊,调整情绪,他接受了。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情绪障碍,说明需要提高自己的情商。运动疗法,放松训练,缓解消极情绪。当然,更重要的是面临未来挑战怎么办。中国的考试制度,初中生如果中考成绩不好,一半孩子,无法上高中,当然就与大学生没有缘分。不少人就去读中专生,也是自暴自弃的开始。我曾经去中专学校讲课,绝大多数孩子,男生玩游戏,女生谈恋爱,甚至发生性关系。我曾经听课,喜马拉雅的ceo余建军说,他去浦城县中专讲课,大多数孩子说,除了学习考试不好,其他都好。他引导他们学习互联网知识,技术,结果不少孩子成绩突出,收入不少。这些说明,上大学不是人生唯一出路,我们国家需要技能人才,以后甚至技能人才的收入更高,是制造业大国的需求。人有一技之长,往往就能够很好生活。他学习的电子商务,也是不错的。我们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建立南平市家长大学(线上),招聘网络人才就非常困难,如果他能够学习后台维护,版面设计,课件优化,我们愿意聘任。网络时代,也是年轻人的时代,应该大有可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