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时空
心理时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1,306
  • 关注人气:48,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试焦虑要应对

(2020-11-19 11:41:34)
标签:

考试紧张

考试焦虑

超水平发挥

理科

考试失败

分类: 心理文章、心理故事
考试焦虑要应对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11月10日
      小h是一个帅小伙子,高中生,在家人陪同下心理咨询。
      他说感到自己考试心态不好,非常紧张,特别是理科考试。一年前,他的理科一门没有考好,结果在年段成绩大幅度下降,其他学科还是可以。他每次这门理科考试都是特别紧张,害怕,担心,恐惧。结果,果然是预言实现了,他更加紧张,害怕。考试的重要性,也是影响明显。考试前,睡不好,吃不香,考试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考试以后什么都知道了,但为时已晚。他是高中三年级了,这样的情况,他非常担心未来高考,他曾经试图调整,结果都是失败。
     心理测评显示,sds无抑郁,sas无焦虑
     针对他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问题评估,属于考试心理问题,程度中等,因为偶然一次考试失败,消除心理阴影,结果预言实现。二是心理治疗,1、考试成绩,考试成绩取决于3个因素,实,技,心。他状态良好时,考试成绩在年段大约200名,这是他的真实水平。因为心理状态问题,考试成绩大幅度下降,到300名,说明心理状态严重影响了他正常水平的发挥。说明他的心理素质成为学习成绩的短板,需要弥补;2、压力效率,我解释了压力效率抛物线关系,没有压力就没有效率,压力增加效率提高,提高到压力效率最佳配置,压力再增加效率下降,再增加就心理崩溃。他目前是压力导致效率下降阶段,需要及时识别,应对,需要运动疗法,放松训练缓解压力,特别是放松训练副作用没有,效果最好;3、学科问题,不少学生在某一课程意外考试失败以后,没有很好应对,出现心理阴影,担心再次发生,结果预言实现,强化失败影响。其实,失败一次需要积极心理学的解释,就是这一次失败是偶然的,外界的,可改的。不是永恒的,内部的,不可改变的。这些就是积极的解释风格;4、表象治疗,我们说的超水平发挥,就是表象治疗技术,类似运动员训练,在充分放松训练的情况下,反复想象一次最成功的考试体验,并且按照图片化要求进行,建立并且强化成功的神经通路,以后考试的生物电就容易从成功的神经通路走,增强心理活动的流畅性。这个方法,与心理创伤体验的神经通路完全相反,可以在本次治疗进行,也可以在考试前一个月进行,如果成功,可以在正常考试成绩的基础上,增加10-20分左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