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时空
心理时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2,756
  • 关注人气:48,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2020-10-04 17:38:18)
标签:

失恋

坐台

初中生

抑郁症

生命第一

分类: 心理文章、心理故事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9月21日
      l女士为女儿的事情心理咨询,看起来,她非常焦急。她女儿是乡镇中学的初中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后出现了变化,她割腕了,想自杀。因为,跟社会上的男孩子交往,受到创伤,第一次谈恋爱,就被男生诱惑开房,然后就被男生抛弃。以后就不上课,不读书,可能与其他男生同居,甚至可能去坐台。曾经去餐饮店打工几天,就离开了。l女士丰富,长期在外做生意。女儿就由爷爷奶奶带大,在亲戚家生活读书,l女士感到后悔。这段时间,脾气不好,电话不接,有时候回微信就是“嗯,啊,哦”,没有了沟通,不了解情况,l女士心都裂了。女孩子小时候很好的,当班长,学习成绩优秀,现在判若两人。l女士希望心理咨询师帮助帮助孩子,当然第一个任务就是怎么样联系到女儿。
     当务之急是联系到女儿,我建议她,通过微信,短信联系女儿。一是表示非常爱女儿;二是对女儿过去的所作所为都最大宽容,千万不能做道德评判;三是她表示担心生命安全,因为割腕,希望她去心理咨询。我也尝试微信联系女孩子。
     次日,小y在妈妈带领下来心理咨询。她打扮比较时尚,身体上不少纹身,我递她一根中华烟,我们两个悠然自得吸烟聊天。
     她说她知道心理咨询,她今年是非常不开心,甚至不想活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家很难受,上网课更难受。她谈恋爱了,结果失恋了,她自杀,割腕都是那男人逼的。后来,她心情极差的时候,又一个男人进入她的生活,又一次谈恋爱,又一次伤害。这段时间睡眠紊乱,胃口不好,她不想回家,她感到自己很失败,很沦落,没有脸见父母,见同学。她有一个初中的闺蜜,关系很好,就在她家住,生活,这个闺蜜被老板包养了。小时候,她学习成绩很好,未来一切都是光明的,现在这些已经渐行渐远了。她跟妈妈关系还好,爸爸一心一意做生意,不理自己。她感到后悔,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有时候,喝酒麻醉自己,只能如此。
     心理测验显示,sds重度抑郁,sas轻度焦虑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诊断延迟性应激障碍,是因为感情创伤导致的心理障碍,并且抑郁情绪非常明显,自杀观念强烈。二是药物治疗,她愿意接受药物治疗,改善抑郁情绪。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抑郁症,不是精神分裂症,而是情绪障碍,是可以治疗好的。生命第一,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除了药物缓解抑郁情绪,运动疗法,放松训练也是很好的方法。1、父母关爱,世界上没有人比父母更爱自己,一个人身体,心理受到伤害的时候,回到父母身边是最安全的,慢慢就可以自我康复。父母爱,是治疗心理创伤的最好药物。外面没有人可以信任,父母也是可以信任的,是绝对信任。2、健康方法,我们大多数人都恋爱过,失恋过,痛苦过,然后成长过。特别是第一次谈恋爱后失恋,可以说是刻骨铭心的痛。我们爱过,我们痛过,人之常情。我们面对失恋的创伤,应对方法有很多,包括健康的,不健康的。喝酒,吸烟,甚至吸毒,性乱,都不是健康的方法,只是一种自我麻醉。运动,放松,倾诉,音乐等方法是健康的。3、回归自我,在使用抗抑郁药物治疗抑郁症以后,还是需要思考自己的未来。一个女孩子在外面的生活,还是安全第一,外面很复杂,水很深,她涉世不深。如果哪一天觉悟了,我建议还是去学校读书,毕竟她过去的基础很好。那是大路,正路。她点点头。

http://news.youth.cn/gn/201301/W020130116229398864085.jpgè´µè±. (" TITLE="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