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时空
心理时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1,306
  • 关注人气:48,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目标相关的三个故事

(2020-05-25 23:57:06)
标签:

人生目标

克劳塞维斯

战争论

mba

意志力

分类: 人生随想、人生疗法
人生目标相关的三个故事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5月21日
      发展心理咨询,或者一些高层次来访者心理咨询,都涉及人生目标问题。如一些人心理能力强,人生目标无,往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如一些人,面临人生目标选择问题,人生目标调整问题,人生目标实现问题等。
     一、人生目标条件。一个人的人生目标选择,确定,需要根据外界环境,内在条件来决定。大约10年前,我给一个顺昌县的25岁小伙子心理咨询,他身高155cm左右,他说他要成为美国MBA运动员。他不是国家队,福建省队,南平市队,顺昌县队。8年没有摸过篮球了,凭什么他要选择高个子玩的活动呢?我这样询问他。他说他相信:坚持就能成功。我告诉他,克劳塞维斯的《战争论》,第一卷中有一句话,“坚持错误的是顽固,坚持正确的是顽强”,言外之意他的目标选择是错误的,是对自己身高这个基本人生影响因素,都没有很好去认识。他说,5年以后再见,他一定能够成功。我无语。人生目标的制定,第一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各种因素需要进行认知,评价。在发挥个人优势条件的基础上,确定人生目标。就像一个人五音不全,就不好选择歌唱。一个人色盲,就无法考医学院。所以,一个人的自我认识很重要,自己是外在条件,内在条件。硬件情况,软件情况。优势劣势,优点缺点等。企业可行性报告(项目计划书)的SWOT分析,就是首先需要认识国情,企情,人情的基本因素,是全面,客观,真实的分析。接近真实,选择科学。
     二、人生目标可行。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是在选择中,人生就是选择。我在大学给大学生讲课,人生目标选择方法。做了一个心理学实验,方法很简单,就是把圈子,套在前面的瓶子上,类似过去工会娱乐活动。但是,有一个变量,娱乐活动是把人到瓶子的距离固定,来比赛你套瓶子的准确性。我们的心理学实验,是人到瓶子的距离不固定,自己确定。你可以离开瓶子很近,每次都套进去。你可以离开瓶子很远,每次都套不进去。这个距离自己确定,结果统计学分析,大多数学生在确定人与瓶子的距离,是以套进去瓶子的概率是50%。这个心理学实验说明,人在制定人生目标的时候,需要有实现目标的概率50%为合适,就是目标需要跳一跳够得着为合适。太容易实现的目标,没有挑战性。不容易实现的目标,容易产生挫折感。人生目标的难度也是可以调整的,一个人没有自信心,可以暂时设置一个小目标,以建立自信。一个人太顺利,目标总是实现,不妨设置一个难度更大的目标。
    三、人生目标调整。一个人确定人生目标以后,行动是关键,坚持是核心。有目标,没行动,只能是空想,如果脱离现实,那只能是幻想。如果严重脱离现实,并且坚信不疑,那是妄想。人生目标是需要适当调整,甚至改变。一个来访者,酷爱羽毛球,结果半月板损伤手术,无法打羽毛球,得了抑郁症,那就面临人生目标调整,重新建立快乐的神经通路。一个领导干部,得了渐冻症,是一个绝症,心情当然郁闷,那就需要改变人生目标。重新确定人生目标,生命意义,可以使他能够活下去,并且有一定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因为生命数量,生存质量,已经无法提高了。克劳塞维斯的《战争论》是对我人生影响很大的一本书,在“将帅篇”说,一个人不要轻易确定目标,一旦确定目标以后,不要轻易改变,除非一个极其重大的因素迫使去改变。就是锁定目标很重要,然后就是意志力,意志力就是克服困难的能力,抵抗诱惑的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