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时空
心理时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82,756
  • 关注人气:48,9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酒瘾与童年心理创伤

(2020-02-11 13:06:57)
标签:

慢性酒精依赖

童年期心理创伤

忽视

受虐

认知功能

分类: 朋友佳作、作品共享

酒瘾与童年心理创伤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2月5日

     世界范围内,酒精滥用的患者仅次于尼古丁依赖,占全球人口的5%(大约2.4亿),每10万人就有257人丧生劳动力。慢性酒精依赖导致各种躯体疾病,精神障碍及神经心理认知功能损害。慢性酒精依赖原因复杂,多样,其中社会心理因素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ICD10酒精依赖综合征诊断标准,使用酒精使用障碍筛查量表audit,识别低(高)风险饮酒者,有害饮酒者,慢性酒精依赖者。公认认知成套量表mccb,是目前最流行的神经认知功能评估方法,包括连线测验,精神分裂症认知简评,符号编码,霍普金斯词语学习测验,韦氏记忆量表,空间广度,字母编号,神经心理评估成套测验,迷宫,简易视觉空间记忆测验,范畴流畅,动物命名,情绪智商测验,情绪管理,持续操作测验。儿童期创伤问卷ctq,包括情感,躯体,性虐待,情感和躯体忽视。

    结果显示,慢性酒精依赖不仅引起身体新陈代谢的改变,而且对中枢神经影响很大,尤其对神经心理认知功能的损害。其中,认知损害在信息处理速度,注意警觉性,工作记忆,视觉学习,推理和问题解决5方面明显,可能是长期饮酒导致的。

    结果显示,慢性酒精依赖患者童年创伤经历明显,说明童年心理创伤更容易引起慢性酒精依赖,是危险因素,儿童受虐是儿童期遭受对儿童健康,生存,生长,发育及自尊心等方面造成的实际或者潜在的危害。who认为,童年期情感忽视经历与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相关性明显,如药物滥用,酒精滥用。童年创伤是已知的,暴力与物质滥用的因素。童年期遭受躯体虐待,成年以后酒精滥用发生率增加6-12倍。

    结果显示, 慢性酒精依赖中认知功能损害,与童年期创伤中的情感忽视关系最密切。情感忽视来自父母,或者照料者,长期情感忽视不利于儿童成年以后情感表达, 在面对问题时容易选择以自我为中心,遭受挫折时容易选择逃避,会产生借酒消愁的方式发泄自己的负性情绪。儿童期受虐,对慢性酒精依赖的人格,应对方式有影响,他们以为躯体和精神损害,容易产生消极的应付方式,人格障碍。

酒瘾与童年心理创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