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长全讲营销
路长全讲营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717
  • 关注人气:1,9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道问路:洛克菲勒家族富过五代的首要秘诀是什么?

(2018-08-30 10:19:22)
标签:

商道问路

路长全视频

路长全营销

家族

要实战 听商道问路 商道问路移动商学院

作者:路长全

我们中国人经常讲:富不过三代。可见如果能富过三代,真的不容易。

很多企业家经常讲称自己为百年企业,我想告诉大家,做百年企业真的不容易。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企业到二代,三代手里就不行了,有些二代不愿意接班,觉得太苦了,有些二代的兴趣转移了,或者有些勉强转移到二代,三代则又不愿意做了,一方面可能是能力不够,另一方面对这个没兴趣或者有其他的投资方向。

所以在中国,富得过三代还真的很难。传承在中国的企业或是中国的文化里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就像我们经常讲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我们中国古代的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为的就是能够开枝散叶,让自己的血脉传承下去,除了帮他守护打下来的疆土,封侯封王,更重要的是能够从里面找到自己最优秀的接班人。

接班人那么重要,可是问题是接班人到底该怎么培养呢?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洛克菲勒家族是如何让自己的一代又一代能够代代富下来的。

洛克菲勒家族发展到21世纪已经是第六代了,依然如日中天、独“富”天下。其根本方法就是找到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可一代又一代找到合格的接班人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洛克菲勒家族培养优秀接班人的首要秘诀是什么呢?

其实在老洛克菲勒死的时候,他给他的后代定了一个家规。

家规

洛克菲勒家族的任何儿女成人以后不允许立刻到洛克菲勒家族所在的企业、所影响的企业、掌控的企业里工作,而要到外面直接找工作,而找工作的时候,包括在未来工作的过程中,不允许暴露洛克菲勒家族的身份(也就是说不容许用洛克菲勒家族的身份,资源,影响力去做事),在外面企业打拼、工作,直到能达到一个著名企业中高层管理职位的时候才有资格回到洛克菲勒家族,而且在洛克菲勒家族要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上来,然后在这时不断地培养,再选择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

用这种制度来筛选优秀的人才,是老洛克菲勒培养接班人最根本的秘诀。

这个方法的起源是受到美国著名激励学作家拿破仑·希尔的影响,说到成功学大师,大家一定会想到戴尔·卡耐基,但是拿破仑·希尔在美国比他的影响力要大得多,已经远远超出了成功学的范畴。

他写了很多书,总结出了成功人士的十三条法则,他采访过当时美国最伟大的事业家、政治家和那些杰出人物,并从他们身上提炼出了一系列的成功法则,其中包括发明电灯的爱迪生,也包括洛克菲勒。

他在采访洛克菲勒的时候,洛克菲勒曾问拿破仑希尔为什么如此有成就,是受什么影响呢?拿破仑希尔回答说他的祖父曾经是一个马车的制造商。

他的祖父曾经很早的时候在田里面零散的种了一批橡树,橡树慢慢长大了经过十几二十年,他就发现他的祖父总是在田里面长的很稀疏的这些橡树选择一颗把它砍下来,拿木材做轮骨。

小拿破仑不理解,就问他的祖父说:“爷爷,那片是大森林,你干嘛不去砍那些橡树,那些橡树有的是。”

他的祖父就跟他讲:“森林里的大橡树看着大,但是木材不结实,为什么呢?因为这些树在森林里密密麻麻的长在一起,它们互相抱团取暖,遮挡风雨。单从个体来看抵抗风雨、严寒和酷热的能力都不如长在田里稀稀疏疏的橡树。

因为这些橡树都是靠着它自身的力量才长成这样的参天大树,这种树的木材质地非常坚硬,用来做轮骨会很耐用。”

拿破仑希尔把这个故事讲给了洛克菲勒,于是洛克菲勒从这里面受到了启发,就在想未来自己庞大的产业,企业,财富要靠谁来传承下去呢?一定要有一个优秀的传承人。

选择的办法就是培养他,就是让他的子孙后代们都像长在田里的橡树一样,自己出去独立的生存,完全的生存下来,等长得粗壮、结实,个人能力很强,心胸,见识和经验都非常丰富以后再回来,然后再从家族事业的底层做起,那他就一定能做一个很好的接班人。

在今天的美国,要完全躲避这个家族的影响几乎是不可能的,毫不夸张地说,洛克菲勒家族在过去150年的发展史就是整个美国历史的一个精确的缩影,并且已经成为美国国家精神的杰出代表,影响着世界各地的人们。

所以说洛克菲勒家族富过五代的甚至未来富过六代七代的选择接班人的制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请收听《互联网下--营销新思维》

-长按扫码,立刻收听-


路长全营销咨询式培训班

从2000万到5亿的5步方法

路长全教授亲自授课,三天两晚

企业家互动,一对一辅导;

带着问题来,拿着方案走

报名联系方式

咨 询 热 线:010-82525088

路一萌老师:131 2153 5267

孙海虹老师:136 8350 308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