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长全讲营销
路长全讲营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717
  • 关注人气:1,9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道问路:你的产品和客户是啥关系:父子?朋友?情人?

(2018-08-22 10:02:37)
标签:

商道问路

路长全视频

路长全营销

关系

商道问路:你的产品和客户是啥关系:父子?朋友?情人?

人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经营关系。首先我跟大家强调的关系,不是指不正当关系,而是指你和外界发生的所有联系叫关系。

人是群体动物,也是关系动物。人最怕什么?最怕孤独。你看审犯人,把他关到一个地方,关上三天三夜,没人理他,给他吃给他喝。到第四天,他主动找人跟他聊天,他什么都全盘托出了,所以人是最怕孤独的。

人在这个世界上有两种关系最重要。

一种是亲密关系。你跟你的亲人,跟你爱人的关系,叫亲密关系。有些人天天见面,最后一年到头,一辈子都发生不了什么亲密关系。有些人见一面,就一见钟情,所以这叫亲密关系。我们人类之间最重要的几种亲密关系是什么关系呢?

第一种是父子关系,是父亲和子女之间的关系。

第二种是母子关系,是母亲与子女的关系。

第三种是哥们关系,是朋友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种关系,是这个社会上的情人关系,我指的这个情人是正当情人,是两个没结婚的两个人在一起,一男一女,我不是指同性恋,同性恋在美国是合法的,在中国不合法。

第二种关系叫信任关系。商业逻辑里面讲的就是信任关系,你对我的产品,我的品牌,是不是能产生信任。所以商人之间最重要的关系就是信任关系,一旦这种信任关系建立起来,大家互相合作,就会财源滚滚。如果这种信任关系被破坏了,你就在商界无法立足了。

我们讲营销本质上就是经营一种产品和你的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比如奔驰、宝马、沃尔沃这些品牌,他经营了和驾驶者或者使用者的信任关系。比如说,我们想到奔驰,能想到什么?我们想到宝马能想到什么?想到沃尔沃又能想到什么?其实产品和我们的关系,也能用亲密关系形容。

奔驰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关系?

我们想到奔驰,想到这个品牌,高大伟岸厚重,有什么困难帮你,就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就是孩子有什么困难,想到父亲。你可能跟父亲并不亲近,但是有困难,父亲会借以全力帮你的。所以奔驰构建的这个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或者品牌消费者之间关系,叫父子关系。

沃尔沃跟消费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沃尔沃卖安全,安全什么概念?我们这个孩子年轻人在外面上班、出差或者在外地工作。你家谁最关心你的安全?妈妈嘛。比如说我们的母亲,不是关心你飞的高不高,她关心你飞的累不累,她关心你吃的好吗?睡的好吗?身体还好吗?所以你看沃尔沃,它天天谈安全,她是母亲对儿女不停的唠叨。

宝马跟消费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激情、乐趣,这是什么关系?情人关系,就是和你激情。

捷达跟消费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是哥们关系。你开着捷达,撞了碰了你也不心疼,就像哥们,你帮我家搬个煤气罐,帮我家搬个东西。反正你有力气就干,哥们朴实,但是文化程度也不高。但是身体结实能干活,干什么都行。

所以营销在基础层面上,叫经营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再高一点层次,大家记住,经营什么关系?经营同行和同行之间的关系,这境界就更高了,就是战略思维。

大家什么时候看到麦当劳和肯德基打架了,互相诋毁了,没有吧,肯德基推的鸡,出现禽流感的事情,麦当劳帮他说话,这个鸡炸熟了没有问题。你见没见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互相诋毁?没有吧。

你看中国,牛奶、乳业之间发生冲突,导致最后搞的大家都不信任这个牛奶,互相诋毁。两大凉茶之间,打来打去,打到最后,也没有谁好谁坏,好像道德上都有缺陷。这就叫经营,好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经营同行业之间的关系。

钱不能都让你一个人挣,你不要把商业干成战争。战争终是消灭对方,商业是大家一起做,把这锅肉炖熟,所以要形成一个商业生态圈。

所以我跟大家讲,人生这一辈子,要经营好这几种关系。当然除了亲人、家属的关系经营好以外,在商业上你也要经营这种关系。

第一经营好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关系,就是品牌。第二经营好同行与同行之间的关系,和谐发展。最后经营好你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你就能做个百年企业。

要实战,听商道问路

商道问路移动商学院

非常时期,非常模式!

《北大总裁班——互联网下营销新思维》

限时0.01折!原价199,限时1.99

-长按扫码,立刻收听-

商道问路:你的产品和客户是啥关系:父子?朋友?情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