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路长全讲营销
路长全讲营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717
  • 关注人气:1,9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1儿童节反思:中国父母的爱变成了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2018-06-01 13:58:28)

6.1儿童节反思:中国父母的爱变成了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作为父母,你们爱自己的孩子吗?

答案一定是:“爱”

但是你们知道什么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吗?

是物质上无微不至的给予?还是功课上的步步紧逼?又或者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

 

为了实现这些爱,你们是否选择没收了他们的玩具,取而代之的是写不完的功课。是否剥夺了他们的假期,给他们报名一个又一个的辅导班。你们是否不止满足于优异的成绩,还要给培养他们兴趣,却从来没有问过他们,那些兴趣他们真的感兴趣吗?

 01

我们当今的父母,无一不受到“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的困扰,却没有真正问一问自己的内心:人生有起跑线吗,人生的起跑线又在哪里?

 

其实你们所谓的“爱”给孩子带来了太多的压力!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一个15岁的男孩写下遗书,选择了两次自杀。

遗书的内容:

妈妈,当你看到这些字的时候,我已经不再了,我知道,我这样做真的很自私,你养育了我这么多年没到头来一场空。你在我身上花了你大部分的心血,还有金钱,用你的工资给了我一切想要的,只要我说我想要,不管有多贵,只要是对于我成长是无害的,你都会买下来,从不心疼钱...

这个男孩是个聪明、上进、听话的孩子,在妈妈的严格要求下,成绩从年级400名逐渐升到了200名,最好一次到了年级50名,班级前三名。

 

 

6.1儿童节反思:中国父母的爱变成了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但所有的努力与成绩都没有换来妈妈的肯定,妈妈觉得不够。

出生在农村,儿子考上好大学才能出人头地,成绩必须在年级前10名。妈妈想以此逼他更努力,更优秀。这一切,难道不是为了他好?

 

男孩说:我每次考了好成绩,妈妈都不满意,更不会给我任何奖励。妈妈只会说一句话,就是“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下次应该考得更好”。

 

他根本没有感觉到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快乐,眼中只有无穷无尽的黑暗。

由于不堪重负选择了跳楼,被抢救回来时已经被诊断为重度抑郁...

 

6.1儿童节反思:中国父母的爱变成了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而这种悲剧不只是个例:

2018年1月20日上午,安徽阜阳市红旗中学校园内一名学生跳楼。

2018年1月7日晚,南昌一名15岁男孩从45楼跳楼自杀。

2017年11月江苏10岁少年自杀留遗书。

2017年9月17,一名15岁初三女生和父母因手机的使用问题发生冲突,跳楼身亡。

2017年9月16日,合肥10岁的男孩从34楼坠亡,几位小区的居民表示与学习压力有很大关系,书包中还留下了遗书。

2016年6月,一个少年高考后自杀留遗书“控诉”父母,称感觉不到父母的爱...

据统计,中国每年自杀的青少年约有10万人,而且每年还在逐年上升。

这些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飞了的一代心肝宝贝。他们享受着全家人的无微不至的关怀...

 02

什么才是对孩子的爱?

路老师说,山上的树每一棵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孩子也是不一样的。


他是柳树,你就让他按柳树的方式成长,给他修修枝修修叶,用最适合他成长的方式促进他成才。如果他是楠木就按楠木的方式培养,是杨树就按杨树的方式培养……

 

很多家长却不是这样,孩子明明是松树,却非要把他变成槐树;喜欢楠木,就在他身上嫁接楠木的枝叶,结果这棵树长大以后既不是原来那棵松树,也没有变成楠木,他怎么能长结实?根怎么能扎深?暴风雨一来,就折断了。

 

所以爱是这样定义的——深切的理解和接受。

 

很多中国父母总是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梦想中的人才,实际上孩子出生以后,已经和父母不是一回事了,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

 

6.1儿童节反思:中国父母的爱变成了孩子不能承受之重

所以要承认孩子是有别于父亲和母亲的独立个体,尊重孩子,尊重他本来的特性。不能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也不能把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延伸品,让他们按照自己的经验公式成长,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事业。

 

建议父母们,不管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还是在小学,或者已经长大成才了,在这个节日,要对自己以前培养孩子犯过的错误或者失误,真诚地向孩子们说声“对不起!爸爸妈妈没有经验,过度干预了你的成长,让你们流失了许多幸福,请你们原谅!”

 

最后,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祝我们的家长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幸福!

 


公众号搜索关注:商道问路

传播商界知识和技能的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