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锡土拍新说明:土地“围标”已无可能

(2021-03-08 07:00:46)
标签:

房产

无锡土拍新说明:土地“围标”已无可能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35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无锡土地市场公开出让挂牌文件中《承诺书一》的有关解读”。

无锡土拍规则规定,竞拍公司需承诺除该竞拍主体公司外,无“母公司及母公司其他下属控股子公司”,或是“我公司(该竞买人)下属控股子公司”参与竞拍。违反者将一年内禁入无锡土地市场。

这份官方文件对几个名词进行了解读。“母公司”:指能够通过股权、投资关系或协议支配竞买人行为的公司;“母公司其他下属控股子公司”:指竞买人的母公司能够通过股权、投资关系或协议实际支配其行为的公司;“我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指竞买人能够通过股权、投资关系或协议实际支配其行为的公司。

 

这份文件意图很清晰,就是要杜绝“土地围标”的发生。

2021年这个土地市场特别敏感的年份,无锡出的这个规定具有示范性效应。

1、     包括无锡在内的22城,在2021年将推行土地出让“两集中”的制度,一年内将集中出让土地三次。这个新规则实施后,对土地出让将产生重大影响。接着下来,各地热点中心城市,还将陆续有新规出台。

2、     原来的“价高者”的土地招拍挂制度,实事求是说还有一些潜在漏洞。无锡最新的文件,就杜绝了一家企业“围标”土地的可能。

3、     2021年,是土地市场的规则改变年。

谁都知道,楼价高,背后是地价高。楼价、地价互动拉升,更是常见操作。

2021年,有关部门在积极改变土地出让的规则。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