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2城住宅用地出让“两集中”新政:影响与对策

(2021-02-26 07:00:37)
标签:

房产

22城住宅用地出让“两集中”新政:影响与对策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近日,网上传来消息,218日,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出让实现两集中: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

22城具体名单,还没有公布。网传版为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等18个二线城市。

 

正当圈内对这份文件将信将疑的时候,223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文件《关于统一组织住宅用地挂牌出让公告发布的紧急通知》,天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有关工作的通知》。2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 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的通知。

 

郑州、天津、青岛三市出台的官方正式文件,同时证实:住宅用地出让两集中是动真格的。三份文件都明确: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1、“两集中”出让城市住宅用地,属于土地出让方式的重大调整。规则改变了。未来,一年只能卖三次地,集中上市。

政府部门、开发商和市场参与者,个个都有点不好操作。

 

 

2、政府有关部门的操作难度很大。土地要集中上市,一年搞三次。意味着土地收储也要集中收储,资金压力、运作压力都倍增。

一年出让三次土地,意味着一座城市一年三次土地大集市。城市之间,如何排档期,如何拉开时间差,都是具体的技术问题。

从政府部门的操作层面看:重点城市住宅用地出让实现两集中的新政,一定是个短期的、策略性、阶段性的政策。

这个政策很难长久去执行。

政策制定的目的和“两集中”操作的严格约束条款,就意味着这个政策一定是个短期的政策。

 

3、开发商将顾此失彼。

土地集中出让,实力再强的开发商都难以形成“独吃”。以往的“蚕食”方式,改为土地大超市方式,开发商需要重新去制定策略。

只能说,开发商通过公开出让市场获得土地,将越来越难。旧改、乡村振兴和产城融合发展,将成为开发商获得开发土地资源的新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土地出让的新政,是针对居住类用地。商业、商务和工业用地,还是老方法,没有改变。

 

422城住宅用地出让“两集中”新政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城市房地产的分化。土地大超市,能降低地价预期?还有待市场去检验。

更大的可能,是重点调控的22城的居住用地关注度将更高,热度更大。

 

城市房地产的热度取决于 土地稀缺程度、人口、产业、居民收入、金融等诸多因素。

22城的居住用地,热度将不断上升。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的新政,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

这是不是一个短期政策?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