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美和黄光裕,最大的遗憾,不是电器零售市场的败退

(2020-06-25 21:46:49)
标签:

房产

国美和黄光裕,最大的遗憾,不是电器零售市场的败退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光裕回来了。

624日,黄光裕获得假释的消息传出,国美系股票大涨。624日,港股的国美金融科技涨47%,国美零售涨幅超17%A股的*ST美讯中关村涨停。

资本市场对黄光裕的回归充满期待。

 

1、黄光裕入狱的12年,是江湖剧变的12年。除了竞争对手的崛起外,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发展,更是把传统行业冲得七零八落。2008年的国美电器全年营收459亿元人民币,是行业老大。2020年,国美排在苏宁、京东、天猫之后,只能排在第四位。

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已经不容易,把这样一家企业坚持了下来。

51岁的黄光裕,面对的是电商时代的家电零售,玩法和规则已经彻底改变。他还能王者归来吗?

 

2、黄光裕失去的12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12年。2008年,中国GDP刚刚突破30万亿,2020年中国GDP已经达到100万亿的规模。

黄光裕归来,很多人惋惜地说:如果黄光裕没出事,国美不会输给苏宁,输给电商。

 

然而,在我看来,过去12年,国美最遗憾的不是在电器零售上的败退,国美最遗憾的是失去了北京房地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国美的最大竞争对手苏宁,在房地产赚的钱,远远超过了在家电上赚的钱。

 

3、黄光裕这位前首富,最大的特点是敢打敢拼。以他当年的魄力和年龄,国美一定会把握住北京和各地房地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黄光裕1996年就开始发展北京的房地产业务,起步很早。

2005年,国美开始大手笔布局商业地产业务,国美置业以8.05亿元的价格夺得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区产业基地35-A1地块,成为北京市当年建筑体量最大的招拍挂项目,命名为“国美商都”。

遗憾的是,黄光裕入狱后,国美为缓解资金压力,持续减持和退出地产业务。

2008年,国美在北京地区就转让了建国大酒店、国美商都以及位于昌平的一块一级开发土地。

 

往事不堪再提。

黄光裕回来了。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或许不是在家电零售市场如何夺回老大地位。摆在他面前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房地产市场上重整旗鼓。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产业地产。

 

42020年,国美不再是国美,黄光裕不再是黄光裕。

2020年的中国,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再出发。

市场在改变,时代在改变,机会仍然还有很多很多。

黄光裕20年的商海经历,已经证明了他是个传奇企业家。

未来的国美,还能依赖这个人吗?

黄光裕是不是还有一颗企业家的心?是不是被岁月和铁窗磨平了斗心?

这才是关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