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76,524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春天,我们记住了“法维拉韦”

(2020-02-17 21:07:33)
这个春天,我们记住了“法维拉韦”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2月17日,新冠疫情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湖北地区进入“歼灭战“阶段。孝感等地实施了最为严格的防控新举措。
3月,各地能否恢复正常,关键看下一周。
 
过去一周,国内的企业开展了一场仿制瑞德西韦的竞赛。
2月6日,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官网宣布,公司仿制瑞德西韦工艺攻关取得突破。
2月11日,在科创板上市的博瑞医药发布公告称,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已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
2月15日,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在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
科技部2月15日确认,法匹拉韦是目前治疗新冠肺炎三个临床试验西药之一(另外两个是:磷酸氯喹和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肺炎初步显示了较明显的疗效和较低的不良反应。
 “法维拉韦”于2月16日在海正药业正式投产。
 
 海正药业为何能如此神速?根据媒体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药监局和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两级联动、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全力助力“法维拉韦”,仅用10天完成全部注册审批流程。
浙江人率先研制出“法维拉韦”,并获准上市。一点都不令人觉得意外。敏锐、积极、善于把握商机,一直是浙江人的特点。
 
 
短短时间,不但把药物研制出来,而且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奇迹般的速度,令人惊叹。海正药业,创造了一项新的“中国制造”的效率纪录。
2月17日,海正药业的股票毫无悬念地涨停。
 
看看“瑞德西韦”,又看看“法维拉韦”,一个典型的体现中国制造的威力和优势的案例。
令人有点遗憾的是,我们总是精于“仿制”和“再造”,我们一直缺乏原创。
又例如,中国人下了4000年的围棋,但是人工智能一直解不开围棋这道难题,直到谷歌搞出了“阿尔法狗”。然后,我们就有了腾讯“绝艺”。
为什么我们总是缺原创?
 
话又说回来,不管是“瑞德西韦”,还是“法维拉韦”,救人的时候,大家已经不计较了。临床试验也好,重症救急也罢,我们总是多了一个有效的药物。
这个春天,我们记住了“法维拉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