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土地财政”到经营新路

(2019-03-07 21:48:50)

从“土地财政”到经营新路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国家推出了大规模减税降费计划。预计全年减税的实际减负数额会超过2万亿元。同时,大量民生项目的开支也将增加,例如2019年养老金的增幅平均将达到5%

2019年,各级政府的财政压力加大。2019年政府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中央财政带头严格管理部门支出,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

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如何开源节流,如何“因城施策”于土地与房地产市场,十分引人关注。

 1地方债务难以扩张。当前,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8.39万亿元,全国政府债务余额是33.35万亿元,政府债务负债率37%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为1.39万亿元。财政部明确,已采取严格措施,不允许发生新的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同时要求稳妥化解存量债务。

2地方政府能否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众所周知,土地出让金收入和房地产税收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就高达6.5万亿元。

2018海南作出了大胆的尝试,以“壮士断臂”的决心推出调控措施,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2018年海南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6.8%,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7.5%,销售额同比下降23.2%,销售对象已经由岛外居民为主,转变为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

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海南着重在出口和消费上下功夫。2019年海南进出口额增长20.8%,旅游总收入增长14.5%,免税品销售增长26%

海南寻求经济结构转型,无论成功与否,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或许,海南的案例并不具备普遍推广性。对中国大多数城市而言,只有产业兴旺,税收有保障,才能有“摆脱房地产”的底气。

3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卖地”的动能将加强,这也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最直接的手段。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房地产市场也面临新的压力。中心城市的地价和房价已经被推高的一个新高度,商品房消费需求有收缩趋势,继续增长难度很大。2019年,大型房地产企业拿地将趋于谨慎。土地出让金收入,不可能年年大幅增长。土地财政,并非长久之计。

4地方政府经营土地,需要走出新路

从简单的卖地,到经营土地,经营项目,经营产业,这是必经的道路。

年年卖地,但没有经营资产和稳定收益的地方政府,最终都会陷入财政困局。

5地方政府迫于财政压力,要开源节流,短期内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稳定地方经济。把这个事情看远一点,或许房地产税的开征,就要变成现实的可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