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筑:百年大计,不可大意

(2008-05-14 14:45:29)
标签:

房产

建筑:百年大计,不可大意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这两天,汶川地震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南宁往湛江的路上。路上收到短信:地震了。但万万没想到这次地震竟然达到7.8级。

 

这次地震的震中汶川县,我曾去过三次。2001和2002年去的时候,都在汶川吃“宵夜”,晚上在温馨的县城吃麻辣小龙虾的感觉真好,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没想到这次地震,竟夷为平地。天有不测风云,令人难过。

 

茂县生产苹果。再有两个月,应该是枝头硕果累累的季节,但如今是一片废墟。

 

汶川、茂县到成都只有约100公里,但正常时车走盘山路,一般需要走3-4个小时。蜀道难,在这一刻得到了最深刻的印证。

 

四川有许多我很熟悉的地方。80年代读大学时,我曾在四川阆中住过1个月。没想到,这次地震,阆中标志性的明代白塔已被拦腰折断。

 

2001年,我由成都往九寨沟,一路走了约10个小时。沿路的建筑都以砖木结构的民房为主,而且很多都是八十年代甚至以前的川北建筑。在崇山峻岭中的民居显得十分孤零与陈旧。但川北人是很乐观的。我曾在成都往九寨沟途中,走了三次,有一个最大的感动就是:沿途的居民,无论房子多么陈旧落后,在屋前、在窗台、在阳台,都会栽上花朵。花儿虽不名贵,但一路尘土飞扬的路边顽强盛开的花朵都在提醒你:川北人非常热爱生活。

 

我曾在广州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谈到我观察到的这一细节。大家报以掌声。

 

人的精神是平等的,无论皇上还是布衣;无论总统,还是普通白领。“人是平等的,如同每个人都要经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一样。”电影《简爱》中的对白,令人难以忘记。

 

说到地震。建筑防震要求是必须严格要求的。

 

广州建筑七度设防,北京建筑八度设防,按道理都是足够。怕只怕在设计、施工上出现漏洞,后患就很严重。

 

都江堰的学校倒塌,免不了还有建筑质量的问题。

 

这次汶川地震,给业内人士再一次提醒:建筑是百年大计,万万不可大意。

 

倘建筑有问题,大城市中的人是躲无可躲的。成都100万人露宿街头,但还有300万人还是不得不躲在房子里。房子不保,什么都保不住了。

 

希望四川平安好运。

 

同创卓越公司现正招聘房地产营销及策划人才,详情请点击:http://www.gztczy.com/newsview.asp?id=725&

 

更多资讯请参阅同创卓越公司网站(www.gztczy.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