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卓文
赵卓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0,985
  • 关注人气: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产文化系列(之二)——区域文化与传统文化

(2006-07-03 16:47:51)
分类: 地产评论

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别较大。房地产也就因此形成了很多地方特色。

笔者喜欢旅行,在过去20年时间里,中国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和国家级的风景区已基本都去过,有的地方(如黄山、九寨沟)反复去过四、五次之多。

区域文化,在三个方面很有趣:

1、区域文化最大的差异在于“吃”。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吃”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基本上每一个县城都会有著名的“小吃”和特色菜。中国范围内,普遍公认有四大菜系,川菜、鲁菜、粤菜和浙江菜。事实上,在粤菜中,还有七个小菜系,每个小菜系之间还千差万别。令人感叹:吃在中国。

2、区域文化的最大特色在于“地方性格”。在重庆街头,你会经常发现是女人打骂男人,而不是男人打骂女人;在上海,据说做家务的全是男性,但家务活中“买菜”一项,男人是不用干的,为什么不用干,因为上海女人担心男人买菜不会讲价!近年来,我们公司的业务扩张至长江流域,我们才发觉:长江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女性主宰的河流!我们在长江沿岸城市营销的项目,女性签合同比例普遍在50%以上;在贵州某一个盘,女性签合同比例达到90%(贵州女性真是中国“最牛”的女性)。长江,从龙头上海到龙尾重庆,都是女人说了算。

基于这样的情况,我经常提醒项目经理们:在广东做营销,多点美女;到了长江边上做营销,一定要多点美男才行哦!

珠江是一条男性主宰的河流,广东、广西、南宁、梧州、广州,概不如是。男人回家,沙发一坐,翡翠台一开,新闻开始,然后施施然打开当天的报纸浏览世界杯的消息。女主人则手忙脚乱地去厨房煲汤,累得满头大汗。转头一看,她家先生喝汤喝得红光满面。女主人不但不抱怨,还幸福的像个新嫁娘。广东男人的绝招在于给女人上了二把锁,第一把是“入得厨房”,第二把是“出得厅堂”。(既能干家务,到公众场合又不丢先生的脸)。

笔者2004年夏天到开封住了一晚。开封当地一名老专家给我演说了一整夜的开封盛衰史和黄河盛衰史。“黄河历史上很伟大,但你现在看看,黄河流经的城市,有哪一座是经济上强盛的?”

长江、黄河、珠江,在历史的长河中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到今天,也呈现了不同的特色。一方水土一方人,河流不同,文化自然也就不同。

3、传统文化保留得最完好的地方,都在僻穷处,这与欧美国家有极大不同。现在大家去得很多的地方,如山西平遥、云南丽江、湖南凤凰等等,都是交通欠发达,人流难至的地方。笔者参观考察过国内保存的很多的古民居。在一片片殘垣断瓦中,你会感叹:曾经的朱门奢华,曾经的纸醉金迷,如今安在?历史与我们仿佛已经相隔太远,太远!



基于地方文化的不同,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在全国性的发展中,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总结起来,大概有两类:

第一类:到哪个山头唱哪支歌。这里很多公司的做法。
第二类:一招鲜吃遍天。如万科的四季花城,全国基本一样;如浙江绿城的“桂花城”,全国已经搞了18个。虽然这些产品个个雷同,但在全国各地都卖得动。

有人问我的意见,我说:在商业运作上,第二类是最好的,标准化了,就如麦当劳,肯德基,在全中国都一样,绝不向川味,粤味或鲁味低头。但在文化层次上,第二类东西做多了,对这个国家城市的未来面貌,绝对是一个灾难。

建筑的国际化,趋同化入侵我们所有的城市,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全国600座城市都基本雷同了,一定会深深失望。如果再见到有开发商谈“企业的社会责任”时,我一定会给他一点建议:在项目上多做一点地方特色,拜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