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55,748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辛随笔二则:农历≠阴历·起死回生费新我

(2020-05-19 09:20:04)
标签:

文辛随笔二则

农历≠阴历

起死回生费新我

希望顺利发布

杂谈

分类: 文辛随笔

文辛随笔二则:农历≠阴历·起死回生费新我

     文辛随笔二则: 农历≠阴历·起死回生费新我


                   刘福新


  【说明】平日里读书不少,特别是子夜,不读几篇难以入睡。惟近些年,读书习惯一直坚持,小文章不再继续,可任何一种体裁,发起来无休无止,也感絮烦,近日敲了两篇小文,权当换换口味。小小读书杂记,无关国事,还望高抬贵手,不要延迟发布——

    另,“文辛”是我在山东省作家协会记录在案的笔名。


        (壹) 农历≠阴历

对于我国目前实行的农历,我得到不少信息——许多人误解为“农历就是阴历”,这主要发生于中老年群体,还有的认为农历无用,这主要发生于青年群体。

笔者就这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当今世界的历法基本上属于三类情况:第一类是阳历,即以地球平均绕太阳一周为一年,年的月数和月的日数可人为制定;第二类是阴历,即以月球平均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月,只有年的月数可人为制定;第三类是“阴阳合历”,即以月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为一个月,但通过设置“闰月”,使一年的平均天数又跟地球平均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相等,如我国使用的农历。

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农历并非阴历,而是一种“阴阳合历”。

如何看待阴阳合历的作用呢?农历中的阴历成分和阳历成分各有各的用处,前者可以指明月亮的盈亏,告诉你今夜是否可以走夜路,还可预告潮汐的大小,指导航泊;后者更与人类活动分不开。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的一大发明,它是指导农事活动的。

正因这种历法(本人说的第三类)可以“指导农事活动”,因此作为阴阳合历的我国传统历法才叫做农历。至于某些人叫它阴历,这就不妥了。

打字打到这里,本可以结束了,可我突然想起了鲁迅小说《祝福》里的开头:“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这种“旧历”的叫法应该怎样理解?我还没有考证出来,读者若有高见,不妨在这儿发帖,大家研究一下嘛!

         2020510傍晚草稿

 

    (贰) 起死回生费新我

一个凡人活在世上,总是有点儿“谈资”的,窃以为“谈资”二字,无关褒贬,对于文化界名人,则基本为“褒”是也。敝文此次专述一位文化名人。这位先生,姓费,名新我。费新我,著名书法大师,有谈资如下:

某日,当众书写孟浩然《过故人庄》。当写到“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时,漏了一个“话”字。旁观者正为他惋惜,费老却不慌不忙地在落款处补了“酒后失话”四个小字,用俗话点明笔误,补漏成巧,起死回生,众客回味,拍手称妙。因为这一语双关,实在高明,既说明诗中“酒”字后面少了一个“话”字,以示阙如;又表明歉意酒后失误,敬请原谅。这种巧补漏字的技巧真是妙笔生辉。    

费新我先生简介:姓费,名新我。原字省吾,字立千、号立斋,后改名新我,湖州南浔双林镇人。善用左腕运笔而名闻遐迩的当代著名书法大师。中国书协主席启功先生曾赋诗道:“秀逸天成郑遂昌,胶西金铁共林翔,新翁左臂新生面,单势分情韵更长。” 作品有长卷《刺绣图》、《草原图》。著有《费新我书法选》、《怎样学书法》、《费新我书法集》等。

          2020517深夜草稿


文辛随笔二则:农历≠阴历·起死回生费新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