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019-05-02 11:18:46)
标签:

寻找铁佛寺

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古城墙弹坑与襄樊战役

分类: 旅迹苔痕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湖北旅游札记之三


                     刘福新


铁佛寺很好找,过了檀溪路(东西向)就是。不过,就剩一座建筑物了,让我这个外省人都看着看心里酸溜溜的。

据一位中年男子讲:现在的铁佛寺乘了一个技师学院的附属医院,一座大殿的南北都是医院。我用眼瞄了一下,的确如此。

这位中年先生还告诉我:“铁佛寺是当年攻打襄阳的总指挥部。北面是佯攻,南面是实攻。北面佯攻的城墙上留下了一个大炮深坑。”这句话对我的游览增添了兴致。

拍下铁佛寺唯一留存的铁佛寺大殿之后,我与老伴沿着襄阳西门外的护城河北行,我想尽快地看看那个弹坑。

岸边花红柳绿,刚到公历4月中旬,植被已经全绿了,比起我们山东潍坊来,好似进入夏季了。

护城河很深很宽,水很清。突然想起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坚守襄阳的英雄叫郭靖和黄蓉吧?好几年没看那部电视连续剧了,可众英雄守襄阳的故事情节深深印进了我的大脑。

这么宽的护城河,这么高的城墙,在那个冷兵器时代,攻进去很难。

有一座桥,当然是东西向,我与老伴踏上了桥板。一位中老年妇女伸出手臂指给我看:“炮弹坑就在那边!”

迎面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妇,中年先生与我讲:“这叫襄阳护城河,北边也有一条河,更深更宽,那是‘汉江’,汉江也属于襄阳的护城河。汉江很出名的呢……”

这两个信息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了!对于我的游览和写作意义非凡。

边走边看边拍边想,古代与近代,近代与现代,一页一页的卷宗仿佛摆在了我的面前……

我站在桥上远望,南边远处那一峰高过一峰的山峦,被白茫茫的云雾罩着,望去一片翠黛,它带着神秘的韵味!

近处的古城墙下,让我心潮滚滚……记得我发过一篇与襄阳密切相关的博文,题目叫《商於古道》,我现在用百度搜索,是201913日发布的。很恼火啊,竟然连“私密”里也没有,给我彻底删除了。草稿呢,因为是翻拍图片,也很难找,不过我还是寻寻吧,为了即将发布的襄阳古城。

啊呀,好不容易找到了,在我的“201812月下旬文件夹”里。那几幅翻拍图片里有陕师大李令福教授的几句话:“中国的关中地区是一个政治中心,中国的长江中游地区,就是襄阳、荆州那个地方,也是非常重要的军事重镇,有一条(画面原文用“个”)非常便捷的道路,就叫‘商於古道’……掌控了它,就能在争霸天下的竞争中掌握主动。”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插图一(因是插图,改为“中片”)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插图二

您看,这襄阳的军事地位乃至政治地位有多么重要!

我为何将“湖北旅游的第一站定为襄阳”?自有我的考量。

在西北角古城墙弹坑那儿,我还看到了镶刻着“夫人城”三个字迹斑驳的大字,那又是一段激怀壮烈的真实历史往事,容当后叙(以后的博文专述)。

      201952上午草稿 并发稿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本文第一幅图片拍于2019年04月12日17点12分。

襄阳檀溪路上的交通秩序志愿者。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檀溪路。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佛寺很好找,过了檀溪路(东西向)就是。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这儿有个停车点——西门。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据一位中年男子讲:现在的铁佛寺乘了一个技师学院的附属医院,一座大殿的南北都是医院。我用眼瞄了一下,的确如此。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位中年先生还告诉我:“铁佛寺是当年攻打襄阳的总指挥部。北面是佯攻,南面是实攻。北面佯攻的城墙上留下了一个大炮深坑。”这句话对我的游览增添了兴致。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9、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0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1、就剩一座建筑物了,让我这个外省人都看着看心里酸溜溜的。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2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3、大殿如今是医院结算部。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4、大殿后边(北边)是住院部。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5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6、“自拍”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7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19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0、边花红柳绿,刚到公历4月中旬,植被已经全绿了,比起我们山东潍坊来,好似进入夏季了。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1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2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3、这里是襄阳市的两个卫生单位。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4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5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6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7、护城河很深很宽,水很清。突然想起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坚守襄阳的英雄叫郭靖和黄蓉吧?好几年没看那部电视连续剧了,可众英雄守襄阳的故事情节深深印进了我的大脑。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8、拍下铁佛寺唯一留存的铁佛寺大殿之后,我与老伴沿着襄阳西门外的护城河北行,我想尽快地看看那个弹坑。

   有一座桥,当然是东西向,我与老伴踏上了桥板。一位中老年妇女伸出手臂指给我看:“炮弹坑就在那边!”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29、五个小伙子。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0、我建议老伴从磨盘上走。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1、这么宽的护城河,这么高的城墙,在那个冷兵器时代,攻进去很难。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2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3、面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妇,中年先生与我讲:“这叫襄阳护城河,北边也有一条河,更深更宽,那是‘汉江’,汉江也属于襄阳的护城河。汉江很出名的呢……”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4、这两个信息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了!对于我的游览和写作意义非凡。

边走边看边拍边想,古代与近代,近代与现代,一页一页的卷宗仿佛摆在了我的面前……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5我站在桥上远望,南边远处那一峰高过一峰的山峦,被白茫茫的云雾罩着,望去一片翠黛,它带着神秘的韵味!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6、好大的蛤蜊!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7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39、一只不知道名字的鸟儿。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0、榆树叶子飘拂在襄阳古城河上。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1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2、岸边的古老植物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3、掐野菜的女子。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4、突然想起了《诗经》里《采薇》的句子。可意义绝对不一样了。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5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6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7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49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0、近处的古城墙下,让我心潮滚滚……记得我发过一篇与襄阳密切相关的博文,题目叫《商於古道》,我现在用百度搜索,是201913发布的。很恼火啊,竟然连“私密”里也没有,给我彻底删除了。草稿呢,因为是翻拍图片,也很难找,不过我还是寻寻吧,为了即将发布的襄阳古城。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1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2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3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4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5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6、我原来是想用这一幅作“压题图片”的。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7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59、襄阳城墙上的弹坑说明。这是著名的“襄樊战役”,被列入“十大城市攻坚战”。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0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1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2、用这一幅作“压题图片”了。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3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4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5、这是汉江。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6、汉江正舒适地沐浴在夕阳里。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7、汉江是襄阳天然的护城河。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8您看,这襄阳的军事地位乃至政治地位有多么重要!

我为何将“湖北旅游的第一站定为襄阳”?自有我的考量。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69、西北角古城墙弹坑那儿,我还看到了镶刻着“夫人城”三个字迹斑驳的大字,那又是一段激怀壮烈的真实历史往事,容当后叙(以后的博文专述)。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0、我与老伴在汉江岸边徜徉。可惜老伴不识字(文盲),我无法向她谈我的感受。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1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2、美女自拍。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3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4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5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6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7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8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79


寻找铁佛寺·襄阳古城墙下的遐想              80、邻漢门。紧靠着汉江的意思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