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017-05-25 23:27:18)
标签:

六霍起义纪念塔

六霍起义介绍

红军的故乡

将军的摇篮

旅游

分类: 旅迹苔痕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刘福新

2017年4月14日上午,从皖西学院出来,乘六安市16路公交车(见图1),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
在这里,“纪念塔”三个字不用解释,但“六霍起义”却要解释一下。
简介六霍起义是继黄麻、商南起义之后的一次规模更大的农民武装起义,它为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立下了鼎足之功。
背景:一九二九年十一月,正当中共六安中心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组织发动六霍地区全面武装起义的一触即发之际,七日晚发生了独山三区二乡农协会秘书何寿全和两名女农协会员被捕并被搜去农协会花名册的事件。
经过:为了使党组织和农协会不遭到破环,中共六安中心县委常委周狷之、委员吴干才得知后,和三区区委连夜赶到独山第四高等小学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提前暴动。八日拂晓,独山周围十五个乡的近万名农民,手持大刀、长矛、钢锥、土枪等从四面八方涌向独山镇,将敌魏祝三自卫团驻地马氏祠团团围住,打死两名哨兵并夺下枪支,敌人慑于起义群众的声威,被迫释放了何寿全等人并交出花名册。被围之敌见起义农民越来越多、愈战愈勇,顿觉困守无望,遂纵火焚烧民房,乘机逃窜。起义队伍占领了独山镇,史称“独山暴动”。此后,霍山的西镇等地相继举行了农民武装起义,从而掀起了六霍地区农民武装斗争的高潮。
意义:独山农民起义的胜利,为安徽省武装革命斗争开创了三个“第一”,即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组建了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安徽红军第一游击纵队,后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建立了第一个工农民主革命政权——三区工农革命委员会。独山是革命老区,她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独山境内共参加红军数千人,建国后已被追认为烈士的有五百三十多人;授少将军衔的十六人,上校、大校军衔的十多人。今天建立的“六霍起义纪念塔”,旨在缅怀先烈,激励后人,让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风浩气长存于天地之间!
当然,我们在参观六安六霍起义纪念塔期间,还游览了这儿的绿地。这片绿地面积不小,也很美!
突然发现:在六安拍摄的多是“红色主题的文化”。这儿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2017年4月14日上午,从皖西学院出来,乘六安市16路公交车(见图1),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这是停车点。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停车点近处就是这个石阶了。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3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4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5、这儿的树木不知名,开白花,很美!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6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7、是设置的“自拍”?还是让老伴给我拍的?忘记了。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8、老伴也忘记了。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9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0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1、微距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2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3、一位老者在看书。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4、亭子。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5、花廊与藤萝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6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7、在蚌埠的张公山公园我拍过的植物。叫楮树吧?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8、这就是六霍起义纪念塔了。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19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0、
我要将每个方向的塔基浮雕拍下来。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1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2、碑记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3


参观六霍起义纪念塔(皖浙沪旅游30)              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