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6,764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017-03-19 19:43:43)
标签:

五图街道十里树村

村名溯源

交通便利

发展机遇来了

图片

分类: 昌乐村影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刘福新

公历2017年3月17日,农历丁酉年二月二十,应邀到学生徐文亮(网名“闻靓花木”)处作客。原先并不知道徐文亮的花棚就在十里树东北角。午宴前,在三位教育界朋友的陪同下,顺便拍摄了十里树村貌。十里树这个自然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老伴的姥姥家就是这个村庄。前几年的春节我还陪老伴探望长辈,不知是何原因,老伴对这个地方有点儿伤感,我也不便细问……因此,与老伴从这儿频频路过,却极少驻足,虽说我老伴性格有点儿执拗,但据实判断,问题似乎不在我老伴身上。老伴对她的五个舅舅感情很深,我想或许是女长辈做法有点儿欠缺,否则,就我老伴的人品而论,也不至于伤感到如此程度。说句大实话,中国的女人自古以来就缺乏综合素质,对于亲情向来是越不过“东西”的。我那厚道老实的岳父,我那极重亲情的岳母,虽说病故多年,但从他们无奈的目光里,我知道十里树这门亲戚显然是有问题的。对于老伴的亲戚,我从未谈过,但对于我自己的亲戚谈得很多。若不是此次到了十里树,也许我绝对滴不谈这类问题。
唯恐打扰亲戚,只在村子东部和中部拍了几幅片子,当然属于掠影。
十里树,行政原属南郝公社、南郝乡、南郝镇、城南街道,今属五图街道。对于十里树这个自然村来说,与“五图”这个地方的距离是很近的,仅仅隔着一道坡而已。坡上有个驻扎昌乐的部队“五团”、“六团”,所以,十里树多年来也与部队营房紧密相连。记得我曾多次用自行车载着岳母行进在这一带的山坡上,部队的医院让我也走遍了。还有一个已经病故的青年人,叫刘洪森,是十里树人,我在昌乐十三中(校址在南郝)任体育教师的时候,刘洪森多次陪我去部队借跑錶等物,那是公社田径运动会急用的。
十里树村庄来历,明末,刘姓自南流泉迁来立村,当时此地有大杨树一棵,又距城十里,遂起名十里树。说来也怪,许多自然村改名频繁,这个村迄今一直叫十里树。
现在的十里树,姓氏不多,只有三姓:刘、徐、林。
如今的十里树交通便利,北边不远有宝通街,东侧紧靠大沂路(原叫法),昌乐县武装部和昌乐县公交公司与之为邻。十里树发展的机遇来了。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十里树村东西向的后街(北街)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这条南北向的街道位于十里树东部。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4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5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6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7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8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9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0、街道旁的玉兰花。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1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2、一家超市。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3、这位老太太很大方,我说要给她拍照,她大大方方地说:拍吧。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4、南北胡同。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5、村子南边有几棵杏树。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6、杏树树干上有菌类植物。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7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8、我看到了一只蝴蝶。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19、有蝴蝶,说明这儿的生态还不错。在尧沟采风,很少看到。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0、用微距拍。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1、老同事葛有德也在拍蝴蝶。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2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3、雀巢。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4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5、关于“泰山石敢当”,我博文里就有。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6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7、没想到十里树这个村子的中部,还有这么一条街宽窄不一曲曲折折的街道?拍照就喜欢这样的街道。整齐划一,建筑模式单一,没意思。还是保留一条这样的街道好。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8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29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0、石磨。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1、我们几个人讨论。这两个都是“上边”的。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2、此情此景,很像聊斋里的故事。一家人都在这儿拍照。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3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4、旧大门。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5、这个陈旧的可能已经废弃的大门上有个“宝贝”!铁皮牌子上写着“南郝乡”。建议主人好好滴保存这个铁皮牌子。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6、还是个军属之家。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7、小推车的残骸。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8、这幅选作压题图片了。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39、这里俨然像个小博物馆。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40、从这口废弃的房屋,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中国建筑工匠的伟大!这样弯曲的木头都可以用来作横梁。从这根弯曲度很大的横梁我又想到了什么?“人才”!别以为那些好似四平八稳的人才是人才,其余的就不屑一顾了。中国的工匠(木匠)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41、想起我1981年秋天开始的建房,我那时没钱,一切材料都是最差的,到鄌郚大集买的木头比这些木头差远了,没有一根是直的,幸亏昌乐十四中(校址在北岩)的木工师傅王佃华,起早贪黑忙活了两天才处理妥当。



昌乐县五图街道十里树村掠影                  42、这是最后一幅图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