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2016-11-16 09:30:34)
标签:

三塔寺南边百米处

有一座古塔

原来是福登和尚的墓塔

冷落如此不忍目睹

旅游

分类: 旅迹苔痕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我的山西之旅第三十五集

                                 刘福新
 
 
向网友郑重推荐的阅读文章

 
朋友们一定还记得吧,我在《太原永祚寺(下)》里写的两段话吗?如果不记得了,我可以复述如下:

我的博文《太原永祚寺(下)》想介绍一个人物,因为我在“方丈”那间不大的禅房里品赏过这个伟大人物的生平介绍资料。
——这个伟大的人物就是妙峰大师。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在历史书籍里很少出现“妙峰大师”字样,这位明代万历年间的高僧在史籍中的名号是“福登和尚”,换句话说:“妙峰大师”和福登和尚”是同一个人。我在介绍“妙峰大师”之前,再一次说说“永祚寺”。
……
宣文塔和永明寺问世不久,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晋藩第十一代王——晋穆王朱敏淳觉得永明寺、宣文塔规模简陋,与省城太原的地位不甚相称,就下书五台山显通寺,邀请该寺主持,当时在全国颇有些名气的建筑家福登和尚(妙峰大师),来太原主持扩建大塔寺殿宇的工程。福登和尚(妙峰大师)是明代中叶著名的高僧。万历皇帝的生母,那个笃信佛教的慈圣宣文李太后就拜他为师,皈依其门下。福登和尚(妙峰大师)接到晋穆王邀请后,便来到太原。当他看到永明寺的宣文塔微向西北倾斜时,就向晋王建议,在扩建殿宇的同时,另建一新塔于旧塔之左。晋王采纳了福登的建议并在慈圣皇太后出资佐助下,用了年的时间,即万历三十六年春至四十年九月(公元1608——1612年),新建了寺院的三座大殿,即现存永祚寺殿堂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三圣阁、两厢方丈和两廊配殿,以及位于旧塔西北方的新塔,形成了两峰插天楼阁巍然的大观。
福登和尚(妙峰大师)计划中的寺院规模是非常宏伟的,除了目前现存的后院三座大殿外,还有天王殿、后院门庭、前院诸殿和山门的殿堂。然而,终因年迈体弱,积劳成疾,无法完成其计划,于这年(万历四十年)秋天九月,完成新塔之后,抱病返回五台山,不久即圆寂于台怀镇显通寺。这个终未能完工的塔寺,遂更名永祚寺,两塔均定名为宣文塔

综观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一生,四十多岁即已成名,先后主持建造了宁武芦芽山铁塔、宁武万佛洞、蒲州万固寺、陕西三原净河大桥、峨眉华山五台三座铜殿、太原双塔寺等风格各异的建筑,为我们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建筑艺术实物。福登和尚(妙峰大师)堪称杰出的古建筑学家。

真是没有料到呀,我在观瞻偏僻的的三塔寺的时候,竟然一睹了福登和尚的墓塔(舍利塔),因为墓塔前(东)碑文上的字迹已经斑驳陆离,我不能了解这究竟是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衣冠塔还是舍利塔?网络资料里都写“墓塔”,我也随大流吧。塔前(东)的碑文是极其隆重的,正面上部有“圣旨”二字。若不是徒步来到这偏僻的三塔寺,哪能知道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儿?

这儿太荒凉了,让我目不忍睹呀!如此伟大的一位佛家高僧,如此伟大的一位古建筑学家,却受到如此的冷落呀,我嘘唏不已!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参观了三塔寺之后,望见了南边的一座塔。一大愣,这座塔怎么撂在了荒草野坡里?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2、回拍三塔寺方向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3、古塔的东北侧正在施工。我不知道是干啥的?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4、
五台山三塔寺南边不远处(所有网络资料都错写为“显通寺西侧”,这是错误的。西边是不假,但隔着老远呢,怎么能写“西侧”?)的小山坡上,耸立着一座五层密檐式墓塔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5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6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7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8、塔旁古坟莹里,还安葬着许多高僧。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9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0、
塔前(东)的碑文是极其隆重的,正面上部有“圣旨”二字。若不是徒步来到这偏僻的三塔寺,哪能知道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儿?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1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2、我就是从碑文里知道了这是与福登和尚有关的一座塔。

敕封峰真正佛子

病终于永明寺···”这是“铭文内容”

五台山妙峰禅师墓塔
皇明万历岁次葵丑立秋···”应为古塔建造时间
五台山妙峰禅师墓塔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3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4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5、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明显地向西斜了。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6、太荒凉了,让我目不忍睹呀!如此伟大的一位佛家高僧,如此伟大的一位古建筑学家,却受到如此的冷落呀,我嘘唏不已!



附:五台山的双塔寺

一提到双塔寺,就想起太原的那个,因为太原的双塔最出名,而五台山也有个双塔,就在三塔寺和福登和尚墓塔中间,因为网络里搜不到资料,就附在我的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1、可能是个侧门,这个侧门坐北朝南。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2、好似是新建的。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3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4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5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6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7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8、往回走。北边山坡白塔。





原来福登和尚(妙峰大师)的墓塔在这里呀!      9、渴了,在这儿喝的。这还是善缘宾馆老板娘赠的。属于重发。这时候是9月30日16点24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