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15-02-03 19:29:56)
标签:

昌乐开发区北三里社区

有个孤山庙村

赵文龙痴迷裸露的枣树

我发觉这里有圩子墙

图片

分类: 昌乐村影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刘福新

 

孤山庙村,我去过一次,那已经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了。近几年在那一片转悠不少,但未再踏足。前些日子与网友丛娟拍昌乐山会,知道她的家(婆家)就是孤山庙,虽说现在住在城里,但那毕竟是她的家呀!我曾与丛娟说过,我要去采访的。

农村采访是我最重要的博客内容,采访某个村的计划却不一定如愿,但机会总会来的,譬如昨日近午,我想发徐竟成先生与老伴刘坤贞的剪报,就给徐老打手机,徐老将他老伴的名字告诉我之后,紧接着给我介绍了一位美术界的朋友赵文龙。我一听赵文龙这三个字,立即回忆起前几年的一次书画展,到场的人都要用毛笔字签名,作为报到的手续,我前边的就是赵文龙,我看这三个字很不一般,哪敢大意,也郑重提笔署上了我的名字。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插图:这就是我与赵文龙先生的签名。这幅图片取自我的网易博客。

      徐竟成先生在电话里告诉我,赵文龙很想与我交往,赵文龙从小就对孤山庙的枣树感兴趣,特别是裸露的枣树根,要陪同我采访孤山庙村,拍一拍孤山庙遐迩闻名的枣树,问我哪一天有时间?我说:“若问哪一天有时间,我真的定不下来,吉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接下来,赵文龙先生说自己有辆三轮车,立即到我家拜访。

不大会儿,赵文龙先生敲门,我的徐竟成先生与老伴刘坤贞女士的剪报欣赏》也发完了。我对赵文龙先生有印象,他虽然比我年长,但从面容看却比我年轻,可能赵文龙先生深得养生之奥妙吧?

顾不上寒暄,顾不上煮茶,下楼,上车,直奔昌乐县开发区北三里社区孤山庙村。赵文龙先生是大北庄人,与孤山庙村紧邻,熟路熟人,在孤山庙村东一家饭店先吃了午饭,然后开始了采访。

赵文龙先生出于自小对孤山庙村枣树的喜爱,也出于一个画家对枣树根部形状的痴迷,所以一开始拍摄的主题就是“枣树”了,可我蓦然里发现孤山庙村竟然有“圩子墙”,这个发现让我心里砰砰乱跳,何以至此呢?因为我在对全县自然村落的采访中,圩子墙委实罕见,甚至基本看不到了。我拍摄的片子明显地看出圩子墙的只有:邱家庄(昌乐县城南老坝河水库以西)、边下河南村、城东萧、郑王庄、北黄埠、高崖村,共六个。还有三个村庄的圩子墙已经看不到了,遗址也模糊了。龙角村的圩子墙我从小走老姑家就记得的,很高很厚很雄伟,早就没了。南流泉村子里也有一道圩子墙的,主要是富户居住的一段,如今也没了。薛家村是我采访中感觉好似是圩子墙,只能算作“疑似”。连看到的看不到的才有九个,您说我哪能不激动?

还必须说一说孤山庙村的枣树,村民说,这里的枣树也不知是从哪个朝代繁衍下来的,反正祖辈里就知道孤山庙的枣树格外茂盛,周围的村庄长不起来,独独孤山庙村的枣树成为十里八里的一道风景。当然了,裸露在圩子墙上的枣树根更惹人注目。

赵文龙的一个亲戚给我讲述了一个故事,说国军(国民党军队)为了防备“八路”(指解放军),砍倒了许多枣树,将孤山庙村紧紧地围了起来,可见枣树之多。我想,村民的经济收入也是相当可观吧?

昨夜急速处理了部分图片,传进新浪博客相册了,今天晚上先发“圩子墙”和“枣树”,至于孤山庙村的来历以及街景、人物,要等下一集发了。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我们三人朝村西走,我老远就看到一棵枣树,还看到一个高高的土堆,开始我对于土堆并没在意,后来顺着这一大溜枣树朝北一望,我不由得“啊”了一声,我对赵文龙先生和他的亲戚说:“这里是圩子墙呀,怪不得枣树根部奇怪怪呢?”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圩子墙到这儿更明显了。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4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5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6、这幅图片很能说明问题了。这就是一座圩子墙。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7、圩子墙下成了倒垃圾的地方了。现在的新浪博客图片上传系统很比寻常,凡是像这样脏兮兮的图片就拒绝上传。这幅图片是我又从电脑文件夹里上传的。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8、这只小狗也与我有缘呀!我到孤山庙村拍片,它也很配合。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9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0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1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2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3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4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5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6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7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8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19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怪不得赵文龙先生对这个庄的枣树情有独钟,一个痴爱美术的人怎么会不爱?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1、即使不会画画的人也会产生一种独特的感觉。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2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3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4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5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6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7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8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9、赵文龙先生与他的亲戚合影这个地方是圩子墙的西北部。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0、这里以前你肯定没有大门,因为这儿是圩子墙的西北部。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1、我觉得这个景也不错。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2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3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4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5、这里有一个拐弯,已经是北边的圩子墙了。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6、这里倒是像圩子墙的北大门。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7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8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39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40、我设置了“自拍 遥控 10秒”。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41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42



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43

 

【部分相关博文链接】

 

 

1、郊游图记之二——邱家庄土围子(2008-12-03 12:04:4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bmwq.html

 

 

 2、(姓氏辩证)东萧村摄影以及我对“萧”“肖”二字的看法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10-10-13 01:41:5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m83a.html

 

 

    3、(摄影)边下河南村的圩子墙·河滩·龙王庙(2011-09-16 20:11:5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2dss1.html

 

4、(昌乐村庄故事)郑王庄的故事多得扯不开厚得剪不动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11-02-22 22:00:19)

     ht4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179zg.html

 

     5、(原创)昌乐开发区黄埠村采访纪实(2012-07-15 07:47:5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2e2qv.html

 

   6、(原创)高崖街的圩子墙—— 高崖行(三) (2012-10-16 20:25:4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2e57a.html

 

  7、(村影故事)薛家村,我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10-06-24 22:09:4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joi5.html

 

  8、(摄影)昌乐经济开发区随拍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09-07-24 12:48:0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ec3o.html

 

 9、郊游图记之四——从吕家庄到南流泉昌乐县经济开发区孤山庙村(上):圩子墙和枣树根 (2008-12-04 11:41:37)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a94bc60100bn8h.html

 

 

 

歌曲:古老的遗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