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012-02-01 22:12:31)
标签:

壬辰年

正月初九

玉皇庙会

拾零

社区居委

附文

玉皇庙

传说

杂谈

分类: 民风民俗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刘福新

 

  此篇博文的题目属于无奈之举。原想三篇就可以结束,所以第一篇的副标题用了个“上”字。既然第一篇博文是“上”,后边的就只有“中”和“下”了。此篇也就拟为“拾零”了。

     此篇摄影内容离庙会主题渐远,主要是采访庙会期间的活动,包括遇到熟人、在玉皇庙村村委小憩时所闻所见、在正大酒店就餐等。由此看来,拟题为《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也算贴题。

    图片传罢,突然想到,去年,我曾为昌乐县文化馆修改申报非文化遗产的稿子,附于下边,实在是本末倒置了。

 

 

    附:《玉皇庙的传说》

玉皇庙的传说

 

     玉皇庙位于县城东北二里玉皇庙村东北隅,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具体年代失考。明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重修,时玉皇殿三楹规制。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信女、已故道长内人于氏倡修,增其旧制,扩而大之,山门内玉皇殿,其后寝室,各三楹,均塑神像于其内,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竣工勒石,以记重修之迹。此后几度重修,院内尚有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重修庙碑记。1949年以来,玉皇庙村民着员管理庙宇,数次修葺,近年山门、院墙、大殿修整一新。山门上槛书“天下太平”,两侧对联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殿顶披小青瓦,殿脊镶三对二龙戏珠,两端龙首翘天,山脊饰有蟠龙、狮兽,蔚然壮观。殿前出厦大檐由四柱盘龙支撑,殿门左右墙上,神荼郁垒二位门神持械侍立,面目凶丑,令人敬畏。大殿正中御案之上玉皇大帝顶戴金黄冕旒,身披全金龙氅,捧笏端坐其中,前有天官举械侍立左右,后有神女执扇于两侧。后院王母寝宫御案上,王母头戴凤冠,身披红斗篷,端坐正中,二侍女分列左右,后壁上绘有双龙戏珠云游碧空。

    农历正月初九和九月九日,两次盛大香火会,四方信众云集来祭,游观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热闹异常。

    玉皇庙村和玉皇庙建筑所在地紧靠马路,交通便利,本地人和外地游客一眼就能看到,是昌乐县城唯一较大规模的庙宇,玉皇庙会也成为一种令人关注的文化现象。

    玉皇庙屡经风雨剥蚀,多处残损,是自然和人为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经修葺,尚不尽人意。尤其如今的玉皇庙已成“城中村”,周围大厦林立,亟需保护。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遇到一位原来在孤山街手机专卖店的青年朋友,按说也算是葭莩之亲。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  同上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3、在玉皇庙西侧遇到了诗友原环保局副局长王化一夫妇(左二、左三)。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4、两个姑娘。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5、与马进先生到村委去。给二人合影。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6、牌子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7、玉皇庙社区居委会正在组织视听昌乐县委会议直播。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8、同上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9、张新强书记正在讲话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0、左起:玉皇庙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洪轩、书记刘洪文、原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马进先生、文史委主任肖广德。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1、没想到逆光拍照还算比较清晰。我原来的相机达不到这样效果。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2、肖广德拍的,他说,怎么也拍不了四个人。当然了,这样效果更好,因为不对着窗户,不是逆光拍摄。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3、刘洪轩的,我处理成特写了。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4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5、雾越来越大,大背景的图片只能处理成这个程度了。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6、村子里各条街道都放满了车辆。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7、正大商务酒店临近的大路西侧有一横幅,显然与庙会有关。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7、一进酒店大厅,遇到一对新人,赶忙拍下来。我说,也让我沾点儿喜气。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8、新郎是帅哥,新娘是靓女。可惜没来得及询问姓名。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19、正大商务酒店服务员。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0、走廊西边一间,也是玉皇庙社区居委会的客人。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1、遇到了昌乐一中比我矮一级的同学邵丽君(左)。邵丽君可是当年昌乐一中的校花。我大儿子曾在昌乐化肥厂工作,邵丽君当时在化肥厂任工会主席。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2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3、我们这一桌。206房间。



(原创图文)壬辰年正月初九玉皇庙会摄影拾零                              24、这一幅前文已发,此文再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