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流泉采访记(一)

(2011-08-01 22:43:05)
标签:

北流泉

柳泉侯国

故地

民国

骚人

改为今名

主街

村委

养老院

城南小学

杂谈

分类: 昌乐村影

北流泉采访记(一)

         

             北流泉采访记(一)

 

                                刘福新

 

地名文化是人类识别地理、地貌和人类聚落的标记和符号,它贯穿了人类的整个文明史,是人类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我们探讨它继承它当然是很有意义的;尤其现在的并村、销村运动兴起,不用几十年,我们的后代可能根本不知道“自然村落”的具体概念了,祖居之地位于何方也就茫然无闻了,既然我选择了这个方向,顿时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

关于南流泉村,我发过几篇稿子,但还没有涉及到北流泉村,今夜就发北流泉吧。若是将北流泉和南流泉绝然分开是不可能的,即使西汉时期的柳泉侯国国都在南流泉,一沟相邻的北流泉也算“京畿”或城郊了。

西汉时,侯国与县并存。侯国多为汉高祖刘邦子孙所封,县为异姓功臣所封。《山东通志》载:“乐望侯刘光、柳泉侯刘强,汉宣帝时(公园73年)封,隶属北海郡。”《中国地名大辞典》载:“柳泉县,西汉侯国。后汉时省。”省者,废除也。

柳泉国,从初置到国除,历时211年。

今南流泉、北流泉两村,明清两朝皆称柳泉,一直沿袭着西汉时的古国名,但民国初年,地方骚人突发臆想,取泉水流长之意,改柳泉为流泉,古柳泉国又变成了流泉村。南北流泉村沿用至今。今天的南北流泉村一带,颇受县城治理和规划之益,端的是清水环绕,绿荫绕岸,“流泉”之称方得名副其实。

眼睛有点儿累,正文打住,图片下另有注释。

                                   2011年8月1日22:50

 

此文已被昌乐传媒网【昌乐文学】栏目转载,网址如下:

http://www.clcmw.com/clcmw/clwx/2011/08/03/172350.shtml

 

 

 

                                   北流泉采访记(一)    1、北流泉有一远服外甥叫周新兰,娘家南黄埠村,嫁到北流泉,在马路边开一百货门市部多年,原店铺已成“流泉街”路面,此为迁址。当然了,这里也是暂居之地,很快地也要拆迁了。我在7月26日下午本想再往南行,途经此处,突然里听得喊舅声,原来是周新兰,她的亲舅刘福寿虽与我同族同股,但服期渐疏,不过,却与我是紧邻,周新兰走姥姥家就走我家大门口。在此小憩,彼此叙述我的老家小埠前村故事。我的北流泉采访也就从这里开始。



北流泉采访记(一)        2、她的门市部北边正在拆迁中。另外,这个商店叫“城南综合门市部”,必须与今天的“城南街道”(原南郝镇)区分开来,当然还有后边我要解释的“城南小学”。

 



北流泉采访记(一)             3、我改变了原来设想的路线,从流泉街进入了北流泉村。



北流泉采访记(一)                     4、北流泉党支部、村委会所在地

 



北流泉采访记(一)                     5、村委大院内

北流泉采访记(一)                   6、城关街道供养中心



北流泉采访记(一)                     7、供养中心大院内正面

北流泉采访记(一)                              8、东面



北流泉采访记(一)                                   9、西面



北流泉采访记(一)        10、城南小学。这里我很熟,有一个老领导老兄台毕德远就曾在这里当校长。我与老伴来访过多次。

 



北流泉采访记(一)                 11、放暑假了。园子里很寂静。

北流泉采访记(一)                        12、操场和办公室。



北流泉采访记(一)                   13、没遇到熟悉的人,只看到教职工宿舍区一家门外有个生火炉的。



北流泉采访记(一)         14、不用说,这一条东西大街就是北流泉的“主街”了,因为党政、经济、文化、教育等建筑都在这条大街上。

北流泉采访记(一)                         15、随拍大街南的一条胡同。



北流泉采访记(一)                       16、大街中部有一家门市部。



北流泉采访记(一)       17、与门市部主人攀谈,当我问起我有个学生王爱玲,店主指着商店西邻说:这一家就是王爱玲的大哥的家。我还了解到,王爱玲的父亲已经病故,在我心目中,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学生家长。



北流泉采访记(一)

                            18、



 

北流泉采访记(一)        19、这一家位于这条主街的最东端。再往东是一条斜路了。不过,我还记得这里有一条大沟通往南流泉,1994年夏天我还从这条深沟里走过。听村人说,由于搞建筑,那条大沟已经堵塞了。



北流泉采访记(一)             20、绿化的这么好的村子还不多见,你看这一座房屋连同院墙都爬满了“爬山虎”。
              

此文已被昌乐传媒网【昌乐文学】栏目转载,网址如下:

http://www.clcmw.com/clcmw/clwx/2011/08/03/172350.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