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2011-03-05 13:30:54)
标签:

老同学

王国璋

陪同外出

吴家池子

萧家庄

十里树

岳家庄

崔家庄子

杂谈

分类: 旅迹苔痕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刘福新

 

为他人整理读史札记,且兼打字,眼睛疲惫,脊背酸痛,身架子眼看要散了。趁着天朗气清,外出走一走吧。

想到了同住小城的师范老同学王国璋,手机一拨,答应蛮爽利的。

于是,我二人骑车迤逦南去,山光水影好,尽入老夫相机垅。行行复行行,远望近看容我停。停停复停停,村人善意感慨中。

吴家池子有老槐,以前未发现,乍一看怦然心动。

此村有个初中同学吴艳香,嫁给了同班的同学于明程。记得1964年验空军飞行员(校名是青岛三级埠滑翔学校),最后只剩下我们三人,大家都以为我的把握较大,但最后我与另一位同级同学淘汰,只有于明程过关,他们夫妇如今在北京。

城南萧虽去过多次,但昨日仍收获不小。有女子从家门而出,颇为热情,容我拍了两幅丽影。

宝通街东望,有一尖角楼,上嵌一红五星,原来是新迁于此的武装部。

萧家庄与十里树之间有一小水库,隔路泉水汩汩流出,有数个农妇浣衣,天然一幅农家小景。

十里树已经是我故乡城南街道的辖区了。若说这十里树,是老伴的外婆家,舅父表弟陆续担任村官。昨天午饭饮酒不少,摄影需要上沟爬崖,口渴了,想到内表弟那儿讨一杯浓茶,又被摄影的欲望占据,罢了罢了。

岳家庄是一个有着历史底蕴的村子,记得村东有岳武穆(岳飞)庙,1962年至1965年,我在昌乐一中上学,每个周末回家返校都经此处。几次询问,听说失于一把大火。昨日恰好询问到一个居于岳武穆庙原址的岳姓村民,他说,只剩下一座碑,是某农户盖新房从地底下挖出来的。我一听,大喜过望,烦其带路,让我们看到了那个石碑。

岳家庄满载着我许多故事,酸甜苦辣一时难以分清。亲戚、同学、朋友,还有学生。说到学生,当年我在南郝社中(即1978年后的昌乐十三中)任教,七五级一班班长岳佐忠正在一片沟坡兴土动工,急切里只记住了他前两个字,看我这脑子——我还是他的副班主任呢!

西出岳家庄,有一条朝着西北的路,是通向崔家庄水库的。这个水库说来话长,就是供给昌乐县城吃水的。站在大坝上,正好与笔架山上的文笔塔成一直线,山光配湖色,太美了!

我与王国璋轮换着揿动快门,拍下了许多美好的镜头。

进入崔家庄子,猛然里想起有夫妇二人,都是我的学生。男的叫崔德禄,是我任高中体育教师时的篮球副队长;女的叫秦素X,我给其担任过副班主任,与岳家庄的岳佐忠一个班。我与王国璋说:“到我学生开的酒店去一趟吧,渴死了!”

崔德禄不在,秦素美(又问了一遍,既然还是忘记第三字)热情招待,一壶铁观音满屋飘香。挽留再三,我怕给其添麻烦,与王国璋喝足了茶,抽足了烟,离开了。学生一直送到另一大街,恋恋不舍方才回去。

既然益都师范同班老同学(昌乐城里同班同学就我二人)王国璋陪我走街串巷,上沟爬崖,不陪着吃顿饭哪能行?又叫上吴廷刚,好不容易选定了一家,位置在在昌乐镇中大门西侧,特色菜是鱼,样数有好几种。

我这人口袋里是从不带多钱的,一张百元钞票,还破开买了一包香烟,小宴费果然不够,今天抽空去补付吧。

                        2011年3月5日13:20完稿

 

 

       附图片如下:

          (因为村影故事以后还要转发,仅发几幅)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吴家池子村老槐树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王国璋对我说:“萧家庄这两棵法桐也有年载了。”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从萧家庄一条东西胡同里走出一位女士。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萧家庄以南,十里树以北有溪流与浣衣妇。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十里树村卫生室。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岳家庄岳武穆庙仅存的碑碣。这是碑碣的背面。从碑文中看,已有三十多世的了,如今的岳姓后裔恐怕到四十世了。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就是这位姓岳的中年男子帮我寻到的。不过,他说他是第19世。让我说了一顿:“宋朝的事情呀,你能是第十九世?”他连说:“我不懂。”我说:“回家问一问你的老人,别别再闹出笑话来。”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岳家庄这一条又宽又深的沟,是我1962——1965年上学的必经之路。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五六十米远处有雀巢,有良知喜鹊,被我用远距拍摄下来了。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岳家庄少妇和儿童。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崔家庄子水库,以前昌乐县城用水之源。在这林可以看到昌乐一中东边的笔架山。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下了大坝,在水边在草丛。王国璋拍的。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流连忘返,但还是要走。我拍的老同学王国璋好几幅照片里的一幅。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崔家庄子村委。里边有几个干部在打扑克,对人很怠慢。

 


昨日同学伴我行,山水村影乐其中
                        水厂,给王国璋拍一幅留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