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福新
刘福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49,865
  • 关注人气:59,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2010-10-20 18:19:15)
标签:

重阳节

拍庙会

福仁居酒店

物美价廉

杂谈

分类: 昌城衍变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刘福新

 

 

                               (一)福仁居

 

公历10月16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就是老人节了。

我知道一年一度的玉皇庙庙会又来临了,已经拍摄庙会好几年了,情趣不由得消减了许多;但,还是去一趟吧,或许能给自己找点儿灵感,于是带了相机奔玉皇庙而去。

不算晴天天,起码多云。

边走边看路边的树,枝疏了,叶黄了,突然里,我看到一片黄褐色叶片落到车前。我一直疑惑,为何秋天总在不经意间走近了我?

我在人世间折腾了一个甲子,也进入老人之列了。只不过,我的心态还不算老,也就没大觉出重阳节的深刻意味来。

农历九月初九,月日均是“九”,双阳相重,故名重阳节。我所在的北方很少有过这个节日的,我不知道南方是否重视这个节日?但从唐朝诗人的诗词里,却让我隐隐品出了一丝儿味道,譬如登高、赏菊、喝菊花酒、插茱萸等等。重阳节相传甚远,历代诗人也做出无数佳作美文,唐代诗人杜牧《九日齐山登高》写道:

  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但将酩酊酬佳节,不作登临恨落晖。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

  更有脍炙人口的王维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读来思乡情更浓: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您看,又是登高,又是赏菊,又是喝菊花酒,又是插茱萸,又是倍思亲的,可我在祖父、父亲健在时,却不曾明白有这样一个传统老人节日,更未曾孝敬老人,感受亲情。难道这年头真得让人变得麻木了吗?

想着走着,不知不觉到了庙会,已经近午时分,香客、游客少了,略略整了一下思路,此次没什么主题,捡几幅阳光点儿的入镜头吧?

突然瞥见,有几个青年男子各自夹了一大卷烧纸进入庙院。迄今从未做过香客,甭说上香,连纸钱都没烧过。伫立片刻,一丝儿惆怅蹙上眉间:一梦惊醒,误入缤纷芳尘,莫相争,佛经悟法外,未到尘网前。也罢也罢,做个俗客。

手机响起,是葛有德老弟的声音:“老兄,拍完了吗?”我答曰:“拍完了。这就开拔。”

按着葛老弟指点,我直奔南苑小区西南角的“福仁居”。那两位认得,也曾在故乡的那所学校待过。

“听说您要来,我们不走了。”小杨说,其实我说得小杨也就比我小步了几岁,今年五十八,以他的说法“四舍五入,也算六十”了。之所以称其小杨,皆因我与他父亲也是老同事。

不大一会儿,服务员上菜,我和另两位“赶食者”都大吃一惊,每人25元的标准,四个人只不过100元,竟然如此丰盛?我便拍了下来。

临走,问老板何在?一女士答:“不在”。我说:“那你就是女掌柜了吧?”也即拍摄。

不成想在福仁居过了一个重阳节,还是老同事同饮。老夫今年六十有三,这个老人节记住了,葛有德老弟的盛情记住了,同时也将这个“量大菜全”、“薄利多销”的福仁居记住了。

我绝对没有给福仁居做广告的意思,与店主非亲非故,只是我自己的亲身感受而已。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接到葛有德老弟手机,我边走边拍下玉皇庙会外围最后一幅图片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这就是我拍摄的每人25元的标准,我们四人,菜肴计100元。若是在潍坊,那我真不知要花多少钱了!若是在昌乐其它大酒店,这样的量这样的盘,也是不能够的。若是亲戚朋友老同事老同学还是找这样的酒店,因为实惠。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老板刘泽录不在店里。这是老板娘冯玉芹。老板是高崖人,老板娘娘家是包庄。昌乐县南乡人比其它地方的人实在。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二)菊花

 

紧邻南苑小区有一条南北街,迄今不知何名,反正大家都称其为花市。

街北口有一花店,花店外摆着几排花盆,是菊花。

既然老人节,菊花可谓代表,当然少不了进入我家的——诸君不要误解,我可不敲诈人家呀,花盆我也搬不动,只不过进了我镜头了。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三)10月19日座谈会

 

也就是昨日吧,《昌乐蓝宝石》编辑部邀请有关老干部开了个座谈会,其实是一次地地道道的采访会。

地点在宝石城管委会二楼接待室。主持人——县政协文史委主任肖广德;此次采访的主题是“宝石城的兴建与发展”;此次采访的主笔是原宣传部副部长王松山先生;编辑部参加人员,有负责“品牌蓝宝石”这一版块的郭建华先生,起初,我也有任务,采访第一任宝石城管委会主任王秀玲,题目是“宝石收藏面面观”,但王秀玲女士到外省了,我没有了采访任务,但这采访内容却也与我的“文化蓝宝石”版块密切相关。

被邀请参加会议的都是宝石城的奠基者和创业者。他们分别是高佃明、秦绪兴、李言庆、杜元昌。高佃明先生,我老早就认识,上世纪七十年代,他在南郝公社干秘书,继而到拖车厂任厂长,后来是昌乐县矿产局第一任局长。高佃明说:“1993年5月1日组建宝石城大世界筹建处,李玉玺副县长是主任,我是副主任,还有秦绪兴、王秀玲。具体工作就我们三人,李玉玺是挂号的……”

不论在采访期间还是宴会期间,这些宝石城的创业老干部们谈笑风生,谈到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创业史,本文不载,也不能载。

                                 2010年10月20日17:45打字完毕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左起:杜元昌、王松山、肖广德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左起:秦绪兴、高佃明、郭建华、李言庆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高佃明在回忆宝石城当时选址的情形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此题目主笔为原宣传部副部长王松山,一个老资格的编辑和记者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退居二线的宝石城副主任杜元昌



          (图—文)在福仁居大酒店过老人节及其它
                              宝石城管委会副主任徐爱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