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山守望
西山守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5,857
  • 关注人气: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歌手》大牌轮番上阵娱乐了谁?《随笔》

(2013-04-08 23:21:54)
标签:

跟着

随笔

名字

网友

湖南卫视

分类: 第三辑:说东道西

《我是歌手》大牌轮番上阵娱乐了谁?《随笔》    前些日,我正在书房上网,忽听客厅里传来前来串亲的5岁小外甥的嚎哭声。出来一看,原来是电视里湖南台正在播放《我是歌手》陈明被淘汰出局的录像,孩子是陈明的歌迷,看到偶像离开大放悲声。更让我诧异的是,5岁的小屁孩边看电视边在白纸上写下了黄绮珊、羽泉、齐秦等一大串歌手的名字。
  这让我不得不关注起《我是歌手》这档子节目。于是,先是看录播,再看视频,接着“百度”,恶补了一番,算是闹了个明白。过气明星、PK、真人秀——利用这几个关键词,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在开播后一炮而红,眼下更是火得一塌糊涂,尽管网上不乏对该节目“拖沓、混乱”的指控,但勿容置疑的是,《我是歌手》算是赚了个盆罐满满。

  不得不服,湖南卫视就是牛叉。前边有《超级女声》《超级男声》选秀节目骚扰国人眼球好几年,人家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刚出来抢了下风头,《我是歌手》便横空出世了。应该说,这档子节目看点真是不少。简单总结如下:
   “舶来品”策划有新意。《我是歌手》虽是韩国的“舶来品”,但凭借芒果台做娱乐节目的丰富经验融会贯通,使得中国版《我是歌手》更接地气。不同于《中国好声音》的大打煽情牌,《我是歌手》讲实力拼智慧,一首好歌的精彩演绎,加上500个伯乐的“慧耳”评判,别有新意。
  大牌歌手轮番上阵。歌手们都算得上腕级,表现颇专业,从挑歌到表演,专心投入,或喜悦或悲伤,或高亢或沉吟,就怕你情绪不到位未能引起听众共鸣,不拘形式只为传达音乐情感。半老徐娘黄绮珊,歌唱得撕心裂肺,唱功了得,可动不动就哭得不能自持,让光头歌手周晓鸥都有了微词。小哥齐秦,算得上啃老本的歌手,首期节目随便那么一哼哼,就拿到了周冠军,但第二期就被打到第五,原因是小哥老了,明显气息不够,别人唱得呲牙咧嘴,你倚老卖老唱得云淡风轻,评委可不都买你的帐。算小哥聪明,推荐了另一老女歌手参赛,自己找借口金蝉脱壳,算是落个体面。原以为林志炫是韩国歌手,没想到来自台湾,第一次听他的《无字歌》,让我震撼不已,一个瘦弱男子,居然将一首歌哼唱成那样,连拿周冠军,货真价实!“铁肺歌后”何佳慧唱功了得,让人无语。羽泉组合,我原来不太感冒的一对歌手,基本不听他们的歌,看了几期节目,印象大变,觉得这俩兄弟会编曲、会写词、会创新、会煽情,主持耍宝信手拈来,着实可爱!总之,歌手们个个使出浑身解数,毫无保留地展现各自实力,不惜拼了身家性命。
    职业粉丝更叫绝。“便秘哥”“陶醉哥”“哭泣姐”……每一期节目,观众席上总有几个“表情帝”让你刮目,他们或闭眼摇头晃脑,或随着节拍起舞,更有甚者泪流满面肝肠寸断……网友注意到,尤其是那个“哭泣姐”,在节目中出镜多次,但是表情大同小异。用网友的话来说:当羽泉唱《烛光里的妈妈》她哭,当齐秦唱《用心良苦》她哭,当陈明唱《当我想你的时候》她哭,当黄贯中唱《吻别》她哭,当沙宝亮唱《秋意浓》时她哭,当黄绮珊唱《离不开你》时她哭,当尚雯婕唱《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她哭……她不是国际章不是周迅,不是茱莉亚萝卜次,她是《我是歌手》某女观众。更有媒体爆料:这些都是职业粉丝,从节目组领取50到800元不等的日薪,表情生动、卖力投入的还会获得额外的嘉奖。我的观点是,管他什么职业粉丝,能给节目吸引眼球就行。
    罗哩啰嗦这么多,如果问《我是歌手》娱乐了谁?我的答案只有一个:观众!事实上,眼下中国已经历选秀七年之痒,音乐选秀类节目在2013年电视屏幕达到井喷爆发状态。从4月起,《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三档“国字号”节目将再次掀起新一轮选秀大战。如果让我给这些选秀节目做个精短小结,那就是:电视台拼了,广告商疯了,歌手更抢手了,导师赚钱笑了,观众跟着傻乐了……呵呵,写完博文已是深夜,我也要洗洗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